作者: Nate、Jonathan Lu (ArcBlock 移动客户端工程师)

ABT 钱包的 新建流程 和市面上绝大多数加密数字钱包不一样,我们创新地引入了 初始密钥 + 恢复码 这样的组合方案,取代之前的 助记词 方案。通过一拆为二的形式,保证账户安全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用户记忆成本。

recovercodeandsecretcode zh

什么是初始密钥?

create init password zh

初始密钥 和平时在网上输入的各种密码没有任何区别,只要符合条件和强度即可。本质上它就是一种密码,只是这里为了区别于新建流程后面的 钱包密码 而起名为 初始密钥

初始密钥 ,请用户记在自己心里,原则上只要用户不泄漏这个密钥,是不会有任何人知道它的。用户在这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像记忆普通的账号密码一样:

  • 牢记自己设置的 初始密钥!!!
  • 牢记自己设置的 初始密钥!!!
  • 牢记自己设置的 初始密钥!!!

重要的事需要说三遍!

什么是恢复码?

save secret code zh

恢复码 是由随机算法唯一生成的一串字符串,用户无需刻意记忆这段随机字符,ABT 钱包会通过生成一张二位码卡片的形式,强制用户在新建的流程中保存这张二维码卡片。

recovercode

用户在这一步需要做的就是:

  • 保存好这张恢复码卡片!!!
  • 保存好这张恢复码卡片!!!
  • 保存好这张恢复码卡片!!!

嗯,重要的事总是需要说三遍!

用户可以选择把这张二维码卡图片备份到自己常用的存储空间中

那什么又是钱包密码?

create wallet password zh

保存好 恢复码 二维码卡片之后,我们就来到 ABT 钱包新建的最后一步了,创建一个 钱包密码,那么这个密码又是用来干嘛的? 我们原本可以沿用 初始密钥 作为 钱包密码,但是为了加强钱包的安全性,我们还是额外为 钱包密码 提供了一个设置入口。

我们强烈建议用户将 初始密钥钱包密码 设置为不同的密码,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钱包的安全性

不同于 初始密钥 只会在恢复钱包时和 恢复码 搭配使用,钱包密码 是一个需要用户高频使用的密码,在日常使用钱包的过程中下面的操作都会用到 钱包密码

  1. 解锁打开钱包
  2. 转账,资产交易确认
  3. 修改 钱包密码
  4. 打开关闭生物密码
  5. 清除钱包数据
  6. 等等

至此,输入完合法的 钱包密码,点击下一步,整个钱包新建流程已经结束。下一篇,我将会为大家详细介绍 ABT 钱包的恢复流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