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 区块基石平台 1.0 版发布问答

cover zh

ArcBlock 平台 1.0 版北京时间 11 月 13 日正式发布。上午 10 时,ArcBlock 区块基石(ABT)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研发副总裁陈天出席“ABT 新闻直播间”,回答 ABT 社区及媒体提问。

主持人: 感谢 ABT 社区热心支持者和专业主流媒体参加 ArcBlock 平台 1.0 版发布答问。今天的活动 ArcBlock 官方与 ABT 共识社区联合举办的第三场社区答问活动,我们将直播同步到 40 个群规模近万人的 ABT 中文社群。

现在问答开始 ——

Q1:请问 ArcBlock 平台 1.0 版发布意味着什么?1.0 版本产品框架有哪些服务,跟以前发布的有什么区别,产品有什么特征,只是做一下打包吗?

冒志鸿: 1.0 版本是一个我们过去发布的链相关部件、SDK 等的合集。在这之前我们版本号都是 0.x.x 的编号, 表示还是没有达到稳定版本,而 1.0.x 的版本号,表示我们自己有信心,同时我们的客户和伙伴也有了信心,这个版本可以提供产品运营的质量。

1.0.0 的版本包括了 Forge 框架 1.0 版,多个语言 SDK 的 1.0 版(包括 Erlang/Elixir,Javascript,Python,Java 等),完善的文档和例子等。在达到 1.0 版本之前我们的合作伙伴、早期开发者踩了很多的“坑”,在这里对他们表示感谢!正因为他们提前踩了很多坑,我们才有机会填补这些问题,让以后的开发者和用户不需要再遇到这些坑,是非常有意义的。

1.0 版本还意味着开发者和伙伴可以更放心地投资自己的时间学习我们相关的技术、SDK、API 等,因为在未来的 1.x 版本不会发生剧烈的变动。

Q2:1.0 版本产品的线上化、可视化程度如何,是否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后台,而非各类接口?1.0 版本的性能,稳定性如何,可以支持多少客户规模使用?1.0 版本是否有详细的新手指引,为尤其第一次接触区块链的开发者详细介绍如何上手?

陈天: 1.0 版本不包含管理后台,但是包含 ABT 链节点(Forge-Web)作为可视化前端,以及提供给开发者的 CLI(命令行工具)。此外,它还包括模拟器、Workshop 和跨链服务。在 1.0 版发布之后,我们会以两周一个版本的节奏发布 1.0 维护版本。1.0 版的文档目前已经成熟,里面有详尽的新手指南。

可以支持多少客户规模使用 —— 这个问题很模糊,根据应用开发者部署的场景、节点(尤其是验证节点)的多寡、机器的配置、配置的出块时间等决定。

Q3:1.0 版本有没有同类竞争者,和公链提供的产品框架有什么优势?

陈天: 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做区块链框架的竞品,算是 Forge 本身的竞争者,这和 1.0 版没有关系。至于目前大部分公链提供的产品框架,公链主要是提供的是链本身,而我们的 Forge 提供了就是更像是一个做区块链的蓝图,可以让你很方便的定制创建自己的链,并且可以往这个链装载智能合约,你也可以扩展我们目前提供的这一组核心智能合约。所以我们的优势是让开发者能够更方便、更快捷的做 Dapp 开发,而非仅仅是一条链。

Q4:目前公链还没有落地的商用产品,跨链更是被很多人称为伪概念,1.0 版产品发布有哪些前瞻性的成果?

陈天: 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就是 1.0 版的发布,代表着我们在 Forge 框架上面、在 API 层面已经趋于稳定,这并不代表 1.0 版会有很多前瞻性的成果。1.0 里带了跨链服务,跨链被很多人称为伪概念,这是公说有公理、婆说有婆理的事情。那为什么我们 Forge 要提供跨链服务?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发链框架,以用来创建各种各样的链,当应用不断的被产生,那么这个应用之间必然会产生跨链的需求,可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前瞻性的设计。

对于那些本来目标不是在帮助开发者更好开发应用的区块链,跨链本身可能是一个伪需求。而对于我们来讲,目前支持的跨链就是你用 Forge 发的这个链,Forge 链和 Forge 链之间的跨链,是我们内部的一种跨链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应用场景在于,比如某个开发者或者开发团队开发了一个区块链游戏,或者一个认证系统,那么这个系统可以跟 ABT 的资产链之间进行跨链,用户可以在这个认证链或者游戏链上去获取相应的这个资产。然后这些资产进一步可以跟 ABT 的资产链进行跨链。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并不觉得这是一个伪需求。

Q5:今年官媒或者大厂推进的一些区块链项目已经陆续落地了不少,可否介绍下目前使用了 ABT 平台和工具等实际落地的合作项目?

陈天: 目前已经对外发布的合作伙伴有首汽 GoFun 出行,其他我们还有好几家正在密切合作的伙伴,也会在近期签署合作协议,等到合适的时机,我们市场团队会陆续对外发布这些具体合作和落地的项目。在这里可以说,我们目前合作伙伴开发的产品方向和项目本身都是能够很好地应用区块链本身的特性,比如金融证券、交通出行等行业领域。未来等我们市场团队在合适的时机逐步披露更具体的合作细节。

Q6:1.0 版本收费吗?是否可以用 ABT 支付?1.0 版本发布后,有什么推广计划,如何提高目前 ABT 产品的感知和知名度?

陈天: 1.0 的产品对开发者来讲还是免费的,企业使用的话,需要和我们谈具体的合作,然后支付相应的软件授权费用。是否可以用 ABT 支付,未来有计划。关于推广计划,具体请参考我们市场团队的计划,未来有一系列相关后续发布。

dashboard

Q7:ABT 和基于 Tendermint 开发的 Ethermint 的关系是什么?

陈天: 如果听过之前我做的关于 Forge 的技术讲座的同学可能知道,我们最底层的链,就是 P2P 和共识机制层使用的 Tendermint 的共识机制,Ethermint 是在 Tendermint 之上做的一套以太坊的接口来兼容以太坊的一个项目。据我所知,很多所谓的公链其实就是把 Ethermint 包装了一下然后扔出去,而 Forge 和 Ethermint 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我们在 Tendermint 的基础上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我们的智能合约等这些跟以太坊的也非常不同。

基本上,你可以认为 Forge 框架更偏向于开发者去开发他们的应用,然后启动他们自己的应用链而生的框架,而 Ethermint 就是一个以太坊的翻版,所以 Ethermint 做出来的链跟一个以太坊没有什么太本质的区别,只是底层的共识机制用了 Tendermint。

Q8:ABT 是否会存在如 EIDOS 那种对 EOS 网络占用资源过高而瘫痪的问题?

陈天: Forge 框架背后的逻辑跟现在的公链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期待应用会有自己的应用链,然后应用来负责维护他们自己的链,所以我们提倡的是万链齐发状态。而 EOS 相当于是集中式的、中心化的这样一个链,那么 EOS 的所有 APP 都是在 EOS 主网上运行,这并不是我们推崇的一种方式。将来的资产链上线之后,我们会保持资产链本身是非常轻量级的,只接受有限的智能合约,而是把很多应用逻辑分发到不同的应用链上。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可能会比其他的协议或框架或链更强调跨链,是因为我们本身从链的设计角度更提倡链本身的去中心化,而不是一条链来承载所有各种各样的智能合约,我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违背了去中心化的设计理念。

当然,区块链是运行在互联网之上的,你一台设备或者是多台设备,在互联网上不可避免的会遭受到各种各样的漫溢攻击。而区块链有它的资产属性,那么受到漫溢攻击的可能性会更大,虽然说像 EOS 这样网络占用的情况,在我们这里可以通过把它分布在不同的应用链来规避,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是会可能存在黑客对一些核心的链节点进行这种 DDoS 攻击,我们在这块也会做一些相应的防范。

具体来说,核心思想就是“弃车保帅”。我们的验证节点,未来上线的资产链的验证节点,不会分配公网的 IP,而是在验证节点的外围设置一圈哨兵节点,然后由哨兵节点来承载所有的流量,并和验证节点本身进行交互。另外,我们的节点都部署在 AWS 和阿里云上,会使用云平台的防范措施来尽可能保证 DDoS 攻击对我们网络的影响降至最低。

Q9:ABT 计划什么时间会接入以太坊网络,进行跨非 ArcBlock 的链?

陈天: 我们目前 Tokenswap(通证互换)的开发已经进入到尾声了,因为安全性的考量,我们把这个过程分成了两步:未来的几周之内,我们会先上我资产链,把资产链打磨的尽可能的安全;之后我们会上 Tokenswap,先小规模的进行换币实验,然后逐步扩充。具体的发布日期,请以官网宣布为准。

speaker

主持人:现在欢迎老冒为今天的问答活动做总结发言。

冒志鸿: 感谢大家对我们 1.0 发布活动的支持!在此也让我再次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早期开发者。要不是他们帮我们踩了很多坑,给我们无数的意见反馈,告诉我们一些真实需求,帮助我们来确认一些我们的设计,那么我觉得我们不会能够这么快可以自信的宣布到达产品质量的这样一个阶段。

也非常感谢我们的社区,比如说 ABT 共识社区的伙伴一直在不断的给我们支持,给我们鼓励,给我们鞭策。同时也都能很积极的参与到应用的开发中来,比如说 ABT 社区朋友开发的哈希快讯,我们自己整个团队都觉得这个应用非常有意思,很有创意,也很好玩儿,一些细节的地方设计的相当不错。那么我觉得随着我们 1.0 的正式发布,以及我们下一系列周边东西的推出,我们共识社区很有可能就能做出这样一些 DApp 爆款应用。

如同我们所宣布的,从这次开始,我们将再次回归定期发布的这样一个节奏。接下去,将首先发布最新的 ABT 钱包,那么 ABT 钱包的 2.0 版本,我把它定位成 2.0 的版本,是因为我们收到来自 ABT 社区很多有意义的反馈,使得我们在用户体验、在整个钱包的设计上有了更多的改进。

ABT 钱包 2.0 将是一个划时代的钱包产品 —— 其实我们 1.0 发布的时候,也是市场上第一个,甚至是唯一的一个支持去中心化身份的加密钱包,完全不同于过去的钱包给大家带来的感受。那么 ABT 钱包 的 2.0 是在 1.0 基础之上的一个很大的用户体验升级。2.0 全面内置跨链技术、跨链支付、跨链资产等支持,这些支持意味着当我们开发者开发的应用,一旦需要跨链的这些应用,需要涉及到资产交换、资产管理的时候,那么 ABT 钱包 2.0 就可以胜任。

随着 ABT 钱包 2.0 发布之后,我们之前有一些推迟,但是一直在努力去实现完美的跨链,以及我们 ABT 自己的资产链,都将会正式推出。然后,我们在这个季度,也就是说在年底之前,还推出 ArcBlock 整个经济模型运转的方式和规则,让更多的朋友可以参与到我们 ArcBlock 鼓励的这种智力挖矿,也就是利用你的智力开发出产品来挖矿的这样一种概念之中。我们也会宣布明年的年度路线图和计划。

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区块链政策还是应用方向都有了巨大的机会,那么我们 ArcBlock 准备好好抓住这样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合作伙伴,政府的支持和关心,那么我们会把 ArcBlock 的技术能够有效地运用到目前中国的一些场景中去,而且在这里,我觉得值得提醒的是,大家会发现,在这方面 ArcBlock 有非常强大的优势,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应用场景,公链其实是完全不适合的。而联盟链和私链的方案,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并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那么一些基于原来老一代联盟链的这种解决方案,相对来讲,他还是差不多需要一年到两年之间的技术更新,ArcBlock 实际上我认为在目前中国的这种形势之下,最适合的就是通过这个链的框架来产生出大量定制的链。并且来保证这些定制链能够互联互通的这样一种架构,那么,这个架构其实已经得到了中国的一些高层和研究人员的肯定。在这个过程之中,ArcBlock 拥有这样一个发链框架,并且拥有这样的一个足够好的开放协议,同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其实是不多的。

所以,那么这个机会意味着,我们 ArcBlock 推出的这样一个区块链产品,不但可以覆盖企业、政府的需求,同时是可以来覆盖大众消费者用户需求的,并且有可能让链互联互通的一种方案。那么,这里面的互联互通,ArcBlock 从一个技术公司来角度来讲,相当于从协议上、从产品实现上,可以做到随时可以让它互联互通起来。一旦政策和企业政府认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的时候,那么这个互联互通就可以立刻完成——因为在底层上已经支持好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也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同时,我们这个方案也是一个最能够兼顾企业、政府应用需求和整个大众需求的方案。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欢迎大家不断地关注我们接下来一个又一个的发布,更加希望大家如果有自己的开发资源开发能力,对开发比较感兴趣,可以直接来了解我们在做什么,如果大家有一些合作的资源,和现有的一些企业、政府的资源,能用上 ArcBlock,可以跟 ArcBlock 合作的,也欢迎大家来找到我们,我们可以一起来把这些事情向前推进,再次感谢大家!

鸣谢:ABT 共识社区成员@大 EElvis @Boniuge @Ycm @Changer 提问(每位获得 100 TBA 测试通证奖励)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