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6 月 4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参加了越南知名加密社区 Coin98 组织的线上问答活动,为越南社区支持者分享了 ArcBlock 项目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活动由 Coin98 Research Group 的 Grace Pham 主持,于越南时间晚 10 点至 11 点(太平洋标准时间上午 8 点至 9 点)在 Facebook 上举行。

cover

主持人: ArcBlock 是 2018 年最出色的 ICO 项目之一,自去年 1 月 ICO 以来获得了越南加密社区的极大关注。尽管后来整个区块链市场进入熊市,但该项目仍持续发展。通过今天的问答活动,我们可以了解更多关于 ArcBlock 的情况,看看这个项目是否仍然值得投资?

为帮助我们找到答案,我们邀请了来自 ArcBlock 项目的代表:CEO 冒志鸿、公关副总裁陈俊参加 Coin98 问答活动。

主持人: 非常感谢你们参加今天的问答活动。

冒志鸿: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这里!感谢 Coin98 组织这次活动!

主持人: 现在是晚上 10 点。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问答,但是在我们开始之前,你能给我们做一个简短的介绍,以及你是如何参与到 ArcBlock 中的吗?

冒志鸿: 谢谢大家。我是 ArcBlock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创立 ArcBlock 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区块链领域的探索。从过去使用比特币和以太坊进行的实验过程中,我意识到需要一个让开发者更加容易使用的开发平台,并且需要一种方法来扩展并连接区块链,这就是我创立 ArcBlock 的初衷。

问题 1: 您如何定义区块链 3.0?

冒志鸿: 区块链 1.0:区块链上只有交易数据,一条链一个应用,例如比特币。区块链 2.0:区块链上有交易数据和代码,区块链可以运行一些程序逻辑,例如以太坊。区块链 3.0:区块链相互连接,应用可以在区块链上运行,例如 ArcBlock。

问题 2: 作为区块链服务平台,谁是 ArcBlock 客户?

冒志鸿: 我们的客户是希望开发自己的区块链应用或为客户开发区块链应用的开发者或企业。我们还会有一些面向消费者的组件,例如,我们的钱包产品(https://abtwallet.io),但我们的主要目标客户是开发者(包括个人和企业)。

问题 3: ArcBlock 是如何产生收入的?

冒志鸿: 我们的收入主要有两种方式:1,对于传统的企业用户,他们支付软件许可证或技术支持费用;2,对于在 ArcBlock 生态系统开发的人,我们通过运营 ABT 链网(https://abtnetwork.io)获得收入。

问题 4: 谁是 ArcBlock 的竞争者?

冒志鸿: 区块链还在非常早期的起步阶段,市场上的玩家还不够多,特别是平台玩家。有其他公司也在做类似的事情,但没有一家完全相同。例如,Cosmos、Pokadot 可能是我们 Forge 框架和 SDK 的竞争对手,它们都在“互联区块链”领域中。Blockstack 最近转向推广他们的 DID 解决方案和应用平台,他们可能成为我们在 DID 方面的竞争对手。不过,我们更多关注我们的产品和客户,而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问题 5: 据我所知 Cosmos 发布了他们的主网,而 ArcBlock 还没有发布。什么让你认为 ArcBlock 可以和 Cosmos 竞争?

陈俊: 我们在 3 月 29 日上线发布了 ABT 链网。可以参考我们的新闻稿:https://www.arcblock.io/zh/post/2019/03/30/abt-network-launch

互动: 哦,我明白了,但目前链网似乎不够活跃。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 ArcBlock 认为可以和 Cosmos 竞争?

陈俊: 这里有一张 ArcBlock、Cosmos 和 Polkadot 的技术比较图,供您参考。

arcblock comparison

互动: 我明白,但我的意思是什么让你认为你可以打败 Cosmos?有可能吗?因为 Cosmos 现在比 ArcBlocK 更受欢迎。

陈俊: 我们相互竞争,而不是打败对方,因为我们拥有巨大的蓝海市场。

问题 6: 据我所知,ArcBlock 在构建 ABT 链,那么 ABT 链的共识算法是什么?

冒志鸿: ABT 链现在其 PoS(权益证明)共识引擎中使用 PBFT(实际拜占庭容错)。将来,我们将允许开发者从各种共识引擎/算法中进行选择,以更好地适应他们的用例。

互动: ArcBlock 为什么会选择它?

冒志鸿: 我们认为 PoS 类共识算法最适合需要构建应用的区块链。我们都知道 PoW 消耗资源很厉害,而且设计上性能很慢,它很适合像比特币这样的用例,但在许多应用中并不实用。

问题 7: 嘿,我发现了你们最新白皮书写到“一旦你用 ArcBlock 构建和部署了你的应用,你就可以用 ArcBlock 的应用通证进行 ICO”。我理解是 ArcBlock 有一个为 ICO 优化的平台,对吗?在 ArcBlock 上制作 ICO 或 DAPPS 有什么要求?收费吗?从 2017 年至今,共有数千个 ICO 诈骗项目,你是怎么阻止的?

冒志鸿: 在基于 ArcBlock 的区块链上发行新的通证、新的数字资产非常容易,要比以太坊容易得多。除了创建通证和资产,ArcBlock 平台还允许您用它做更多的工作。我们帮助您使这些通证和资产成为有用的东西(作为应用)。开发 DApp 或用 ArcBlock 构建新的区块链是免费的。您只需在 ABT 链网提供服务时付费,或者您构建它以供企业使用。开发者可以免费开始开发。作为技术平台,我们不涉及任何技术之外的内容。ICO 诈骗与技术本身无关。

问题 8: 是什么使 ArcBlock 不同于其他区块链平台?

冒志鸿:

  • 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允许用统一的接口和查询语言(GraphQL)中使用不同的区块链。
  • 互联互通的区块链网络、ForgeSDK 允许开发者在几分钟内发布自己的区块链,这些区块链默认都支持 OCAP,并相互连接。
  • 支持 DID(去中心化身份)。

以上原因使得 ArcBlock 成为唯一。

问题 9: 据我所知,ArcBlock 解决了性能问题,那么 ArcBlock TPS 最大是多少?

冒志鸿: TPS 将取决于节点性能以及区块链上有多少节点。我们从我们的客户看到的一个典型 TPS 设计是,单链是几百到几千。由于 ABT 链网是一个互联的区块链网络设计,您可以通过负载平衡通过多条链取得更高的 TPS 总量。为了帮助更好地理解 TPS,一个拥有 500 个 TPS 的系统就可以处理数百万日活用户。今天的以太坊平均为 20 TPS 左右,EOS 平均为 70 左右(尽管测试最高 TPS 声称为 3000 左右)。

问题 10: 能分享一下你 2019 年的路线图吗?

陈俊: 这是我们 2019 年的路线图,供您参考:https://www.arcblock.io/zh/roadmap

问题 11: 你能给我们快速介绍一下组成 ABT 链网的所有元素吗?

冒志鸿: 我写的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答案:https://www.arcblock.io/zh/post/2019/05/12/5-graphics-to-foresee-blockchain-network

问题 12: ArcBlock 将来会采用双币通证吗?

冒志鸿: 我们正在考虑是否应该采用双币通证,但我们还没有得出结论。

问题 13: 我看到 ArcBlock 有基石程序(Blocklet)。你能解释一下 Blocklet 吗?它是如何工作的,为什么它对 ArcBlock 很重要?

冒志鸿: Blocklet 还在开发中,尚未发布。简单的 Blocklet 是无服务器可重用组件,使得区块链开发更加容易。

问题 14: 开放链访问协议的目的是什么?

冒志鸿: 使用相同的接口、相同的查询语言访问不同的区块。

陈俊: 您可以在此图中看到开放链访问协议的角色。

arcblock stack forge

问题 15: 第一阶段 ABT 会把市场的重点放在哪里?你们准备怎么占领市场?

冒志鸿: 我们爱开发者,ArcBlock 平台一切都围绕开发者的需求服务。

问题 16: ArcBlock 有计划发行证券类通证吗?

冒志鸿: ArcBlock 是应用平台,如果有开发者想要开发一个发行证券类通证的应用,它是可行的,但是 arblock 本身不会发行它。

问题 17: 您认为跨链解决方案是目前区块链的必须吗?

冒志鸿: 互联链对于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区块链至关重要。

问题 18: ArcBlock 的 OCAP 和 Cosmos 的 IBC 协议的基本区别是什么?

冒志鸿: Cosmos 的 IBC 还没有发布,OCAP 现在可以使用。

问题 19: 我明白了,ArcBlock 与 QuarkChain 有合作关系。那么 QuarkChain 到底是做什么或如何帮助 ArcBlock 的呢?

冒志鸿: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市场合作伙伴。我们看将来是否有技术或产品方面的东西可以合作。

问题 20: 你们的市场规模是多少?据你所知,未来市场如何变化?

冒志鸿: 最近的一份报告说,在未来 10 年,区块链将产生超过 3.1 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主持人: 你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一年多了,已经完成了路线图中所有重要的里程碑吗?

冒志鸿: 我可以很自豪地说,ArcBlock 可能是少数几个能够按计划实现路线图和里程碑的项目之一。 这是 2019 年的路线图,你可以看到我们执行得非常好:https://www.arcblock.io/zh/roadmap

问题 21: 你能更详细地说明哪种情况会导致通货膨胀吗或通货紧缩?你将如何平衡?

冒志鸿: ABT 设计成固定数量流通,不会产生通货膨胀。对于那些忘记了钱包私钥的人来说,通货紧缩可能会发生。

问题 22: 你能告诉我你们的弱点是什么?

冒志鸿: 我们仍然是一个小团队,即使我们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我们也将面临来自大公司的潜在竞争。

问题 23: ABT 钱包很完美,我什么时候可以把比特币放进去?

冒志鸿: 近期内就可以把比特币、ETH、ERC20 和 ABT 原生通证放进 ABT 钱包,而且也将允许在 ABT 钱包里存储任何应用通证和资产,敬请期待。

问题 24: 你对未来 5 年或 10 年的区块链市场有何看法?

冒志鸿: 在未来 5 年,区块链将成为一切的构建基础。10 年后,区块链网络可能会比互联网更大。

问题 25: 如果你必须在成千上万的区块链项目里选择一个你最喜欢的。你选谁?为什么?

冒志鸿: Cosmos,他们的 Cosmos SDK 类似于我们的 Forge SDK。它们也推进区块链网络。

问题 26: 是什么让你认为 Forge SDK 比 Cosmos SDK 更好?为什么?

冒志鸿: Forge SDK 是“全栈”SDK,我们让开发者从后端到前端都很容易,Cosmos SDK 也设计得很好,但是它只关注后端。

陈俊: 这是关于 Forge 的介绍,供你参考:https://www.arcblock.io/zh/post/2019/05/25/introducing-forge-framework-and-sdks

问题 27: 你能用 100 个词来描述 ArcBlock 吗?你会怎么描述?

陈俊: ArcBlock 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云计算与行业领先的区块链生态系统相结合的区块链应用平台,使开发者能够轻松构建、运行和管理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ArcBlock 区块链应用框架包括相互连接的区块链网络 ABT 链网,这是使用 Forge SDK 和去中心化身份(DID)构建区块链和 DAPP 的最简单方法,它为用户提供了重新想象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控制其数据,并能够立即使用任何服务、应用或网站。总之,ArcBlock 正在使去中心化网络成为现实,现在为用户创造未来。

主持人: 现在是 23:10,很遗憾宣布活动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参加这个活动,并向 ArcBlock 团队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陈俊: 感谢所有的越南朋友向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问题,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更多关于 ArcBlock 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