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shan Garg

媒体: Blockmanity

日期: 2019 年 5 月 27 日

ArcBlock 区块基石是区块链领域最被低估的项目之一,而这家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公司正在这一领域掀起一阵巨风。该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名为 ABT Wallet 的新型加密数字钱包,让用户可以立即轻松地利用去中心化身份的力量,并且钱包是基于其符合 W3C 标准的开放 DID 协议构建的。

Blockmanity 日前有机会采访了 ArchBlock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冒志鸿。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冒志鸿在科技业浸淫二十多年,包括在微软工作了 5 年。

Blockmanity:您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曾在像微软这样的最大的科技公司工作过。您如何比较中心化的技术公司和去中心化技术公司的技术环境?

冒志鸿: 我在微软两个不同地区工作过 5 年:在欧洲,我在微软位于爱尔兰的全球产品开发团队工作;在美国,我在微软研究院工作。

拿微软的办公室文化与今天的区块链初创企业进行比较,可以看到有一些相似之处。当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时,微软有几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许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小”团队从事相同的项目。在微软工作期间,我学会了如何管理来自不同地区和时区的团队,而我从中所学到的成为今天 ArcBlock 全球团队分布式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Blockmanity:您 2015 年开始的区块链创业是做一个知识分享项目,但后来转变成为去中心化应用(DApps)服务的区块链项目。您为何做出这一转型?

冒志鸿: 这一转型来自于行业需求和商业机会驱动。2015 年初,我们致力于研发我们名为“协作知识网络”的知识共享服务,这背后的前提和谷歌比较类似,但后来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想要知识,但很少有人愿意为之做出贡献。所以,为了成功,我们需要做出改变。

为了让人们在我们的知识网络做出贡献,我们求助于通证激励模式。就在那时,我接触到了以太坊,并为之震撼。我喜欢以太坊的创意,它与我们的非常匹配,所以我们尝试为我们的知识共享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

与此同时,以太坊平台已经创建,并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这是一个缓慢、复杂和问题不断的过程,但我觉得它有很大的潜力。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了解研究以太坊平台本身,并打算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些更简单的东西。在一些线下研讨活动上,我们发现有很多开发框架可用,但是没有一个能够吸引开发人员。所以我们干脆自己建了一个,它最终成为 ArcBlock 区块基石的基础。

立刻有很多人对我们构建的框架感兴趣,而不是对我们的知识网络应用感兴趣,这就是促使我们做这一转型的原因。我们并非区块链行业的新玩家,因为我们 2015 年以来就在这个领域,并且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获得了大量关于区块链的经验和知识。

Blockmanity:您预测未来会有两到三个占主导地位的区块链吗?

冒志鸿: 我的观点是未来的区块链都是相互连接的,区块链网络就像互联网。没有一个网络,也没有几个互联网——只有“互联网”。在我看来,在未来,所有的区块链将互联互通,编织形成一张更大的区块链网络。

今天,区块链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障碍是,公链们无法与其他区块链通信。但是如果让区块链成为信息世界的未来,需要与其他区块链进行交互的能力。为了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构建了一个专门的 SDK,称为 Forge SDK。它和我们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pen Access Protocol) 一起,帮助开发者轻松创建相互连接的区块链网络,并使用单一而统一的方法自动访问连接到公链。

Blockmanity:您对 ArcBlock 抱有什么样的愿景?

冒志鸿: 我们 ArcBlock 想打造区块链的基础部件。区块链 1.0 是比特币区块链——只记录交易的区块链,区块链 2.0 是以太坊——允许创建和执行智能合约,区块链 3.0 是 ArcBlock。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区块链的 AWS(亚马逊网络服务)平台,我相信我们正在抵达这一目标。我们希望为开发者、用户和企业提供构建区块链体验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工具和服务,让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地享用区块链技术的好处,甚至无需意识到区块链技术的存在。

我们想要构建区块链 3.0。

Blockmanity:你认为目前如以太坊和 EOS 等区块链平台缺少什么?

冒志鸿: 以太坊很棒,但目前它的挑战是性能不足。由于性能问题,它面临许多问题。以太坊 2.0 应该解决很多性能问题,因为从社区的角度来看,它看起来不错。

至于 EOS,我并不是它的粉丝。EOS 承诺的 100 万 TPS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他们后来悄悄地删除了这句口号,而这句口号恰恰是 EOS 发起 ICO 时最大的卖点。EOS 使用的 DPOS 共识机制实际上是对去中心化目标大大退了一大步。EOS 看起来像是行业先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最后,我相信它们对区块链行业带来的伤害要大于益处。

Blockmanity:DApps 最适合什么类型的应用?能给我们举几个例子吗?

冒志鸿: 区块链就像互联网。今天的互联网应用并非区块链生态系统的理想 DApps。DApps 需要找到传统互联网应用无法实现的功能。例如,去中心化身份是 DApps 最大的优势之一,它可以给用户带来很多好处,比如自主控制自己的数据、改善应用或服务的整体用户体验。

我认为专注于用户隐私和用户身份的前几批应用可能会赢得第一场战斗。

Blockmanity:如果你必须在 ArcBlock 之外选择一个区块链项目作为你的最青睐的项目,你会选择谁,为什么?

冒志鸿: 我选择 Cosmos,他们非常接近我们的设计,而我们也是他们最直接、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我们非常尊重他们的创新,但最终,我们会击败他们。

Blockmanity:我想这是每个 ArcBlock 投资者的想法:ABT 什么时候在币安上市?

冒志鸿: 说实话,我不知道。我们的策略是不主动与交易所接触交流,而是专注于产品开发。此外,在推广加密货币方面,美国并不是最友好的国家。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我们需要遵守更多的监管规定。我们希望真正专注于打造最好的应用开发平台,并继续追求成为行业领导者。

snapshot

原文链接: ArcBlock CEO Robert Mao talks about Building Blockchain 3.0, Dapps, Ethereum and 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