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链闻

日期: 2019 年 2 月 27 日

2 月 20 日,美国数字商会(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发表白皮书《区块链国家行动计划》,呼吁联邦政府公开支持区块链技术,并采取全面协调的措施促进区块链技术在美国的发展。

ArcBlock-Chainnews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政府和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具有巨大的创新和经济增长潜力,攸关美国在全球科技和经济领先的竞争力和地位,但如果没有政策制定者的广泛支持,这一潜力将无法在美国实现。为此,白皮书提供了一系列政府如何为区块链技术提供最佳支持的指导方针。

作为美国数字商会会员,西雅图区块链初创公司 ArcBlock 区块基石参与了这一行动,其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颇感振奋。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加密货币市场持续低迷,区块链技术仍然在扎实发展,预计到 2021 年全球区块链技术市场将增长到 23 亿美元;尽管区块链创新源动力目前仍然聚集在美国,但围绕着这一技术与行业的担忧和误解、明确可预测的法律环境的缺乏,则阻碍着区块链的潜力发挥,因此作为全球最大的区块链行业协会,美国数字商会代表 200 多家包括全球 IT 咨询公司、大型金融机构、跨国科技企业,会计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投资公司以及领先的区块链创业公司等在内的会员,积极向政府建言,呼吁制定开展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法律和监管,促进数字资产和区块链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从而创造有利于创新、就业和投资的环境。

从另一方面,这也是业界与政府良性互动的一种表现。比特币诞生十年,区块链技术如影随形,从一种强调“去中心化”、存在天然不信任政府并与之抗衡倾向的黑客技术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被视为一项为价值互联网打造基础设施的突破性技术——区块链可以成为构建许多应用的基础,就像互联网支持电子邮件、电子商务和 O2O 等应用一样,其特性使得交易更快速更高效,可以消除多中介、多地点位置发生的无意或手工错误的可能性。区块链还是一个加密安全平台,非常适合存储资产和所有权信息,可作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基础或“轨道”。冒志鸿认为,区块链领域从业者,应该接受政府作为一个“中心”存在这个现实而去拥抱和改善它,而不是藏匿什么、抗衡什么,正如政府也需要接受进步最终拥抱技术,而不是用权力和技术对抗。

去年 10 月,美国商务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NIST)发布了白皮书 《区块链技术概述》(NISTIR 8202),标志着政府对区块链技术形成了冷静接纳的认知和态度。NIST 曾代表美国政府发布安全哈希算法(Secure Hash Algorithm,SHA),因此这份首度为联邦政府机构全面介绍区块链技术的白皮书就如何考察采用区块链技术给出了科学的指引:区块链技术日新月异,仍处于早期阶段,应该以“区块链技术如何使我们受益”,而不是“如何让我们的问题融入区块链技术”的思维方式进行调研,机构应该像对待任何其他技术解决方案一样对待区块链技术,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使用它。

也许是 NIST 的白皮书发布为政府各部门机构积极采用区块链技术铺平了道路,从去年 10 月起到今年 2 月,冒志鸿明显感觉到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向社会征集区块链解决方案的招标越来越多——国防部科技信息中心希望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套多方管控的文件管理系统;国土安全部征求证件执照防伪的区块链解决方案;美国交通部希望用区块链搭建汽车运输安全数据信息交换系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寻求技术企业提供区块链数据的追踪分析,支持其监控加密货币市场风险,提高合规性;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要求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是通过提供单一、不可改变的“真实来源”,所有授权方都可以查看,并可通过自动报告和验证系统使用,大大提高 NASA 的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及其分布式太空任务管理的效率……

“从上述招标需求来看,政府作为需求方、使用方,很清楚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最大价值是公开、透明、安全、可验证,能够为其所用,在金融、网络安全、数字身份、溯源认证等领域形成具体用例,”冒志鸿表示,“这也是切实帮助区块链技术普及落地,就像互联网的诞生起源于当年美国国防部的研究项目 ARPANET,来自政府部门的助力,不可小觑。”

ArcBlock-Chainnews

原文链接: https://www.chainnews.com/articles/4199797245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