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 2019 年产品路线图(社区讨论版)

在过去发布的路线图基础之上,我们发布更新版本的 2019 年产品路线图。受益于我们团队的工程经验, ArcBlock 在 2018 年发布的产品路线图基本不需要进行重大调整,我们的产品正按照预定的计划和节奏展开,因此本版最新路线图是对原有路线图的详细阐述。 配合本产品路线图,我们将从 2019 年 1 月开始发表一系列论点和思考文章,来详细阐述我们的产品设计理念,帮助开发者和社区理解 ArcBlock 平台的应用开发思路。

本路线图是一个“社区讨论版”,我们将聆听来自 ABT 社区的意见和建议,这包括 ArcBlock 开发者社区和最终用户社区。我们将根据社区的建议和市场的变化作出适当的调整。

Q1 主题:“织链为网”

2019 年第一季度, 我们将在去年实现的平台正式开放服务基础上上线一系列重要服务。 其中最重要的里程碑是 ArcBlock 平台自身的区块链 ABT Chain、与其配套的 ABT Wallet 以及相应的开发工具发布。

ArcBlock 的区块链技术 ABT 链设计采用独创的多链并行交织设计,每条链专注于唯一功能,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并能和其他区块链如 Ethereum、Bitcoin 交互。 我们将专门发布阐述 ABT 链这一独特设计理念和架构的文章来帮助社区理解。

平台:

  • 发布 ABT Wallet 钱包

    • 支持 ABT 原生 Token
    • 支持 ERC20 的 ABT 和原生 ABT 之间的 1:1 锚定
    • 支持 OCAP 支持的其他区块链 Token(BTC, ETH, ERC20)
  • ABT 链上线,并开始提供 ABT 资产跟踪、服务计费等服务

开发:

  • 更新 ArcBlock 开发者终端
  • 发布 ArcBlock 应用 SDK,包括移动和 Web 的支持

    • WalletKit :让应用内置钱包支持
    • AccountKit:让应用内置去中心化 ID 的账号支持

应用:

  • TokenFlow(跨链资产追踪工具)测试版本
  • TAO(Token Accounting Officer,数字资产记账工具)测试版本
  • 第三方合作伙伴将陆续推出基于 ArcBlock 平台的应用

社区:

  • 更新 ArcBlock 网站
  • 发布 ArcBlock 开发者社区网站(基于 Discourse 代码)
  • 黑客马拉松,技术研讨会等(原计划本季度举行的首届开发者大会将推迟到 Q3)

Q2 主题:“应用为王”

第二季度的主题是围绕 ABT 链的推出更多链上应用,并且基于 ABT 链的应用链、通证发行服务都将展开, 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采用 ArcBlock 平台发布自己的应用链和应用通证。

本季度同时也是 Blocklet 这一 ArcBlock 平台的重要部件对外落地的时间,任何能部署在 ArcBlock 平台上的组件和应用都需要符合 Blocklet 规范,这样才能实现全网跨云的部署,并统一实现计费等业务支持。

平台:

  • ABT Wallet 增强

    • 支持 ABT 链上的各种应用 Token
    • 对最终用户的 ABT 服务的 PoS(Proof of Stake,权益证明)支持
    • 对数字营销体系的支持
    • 基于 ABT 链的支付服务支持
  • 基于 ArcBlock 的超级区块浏览器,用于浏览任何 OCAP 支持的区块链,以及所有 ABT 链发出的应用链的区块链的浏览
  • Blocklet 的开发部署支持,通过 Blocklet,开发者的部件或去中心化应用可以标准化地跨云部署

开发:

  • ABT 发链平台和配套的多语言 SDK(将首先支持 Elixir/Erlang 和 Node.js)
  • ABT 通证引擎让开发者非常容易发行应用通证。 ABT 链上的通证全部是原生通证,并且继承了 ABT 通证的全部服务
  • ABT Payment SDK,让任何应用可以轻松支持和接受基于 ABT 以及应用 Token 的支付
  • Blocklet SDK,支持开发者把部件和应用封装为 Blocklet 而进行部署

应用:

  • 数字媒体、内容、出版和知识分享的可重用应用和组件
  • 众包服务框架,包括可立即部署和定制的应用

社区:

  • “挖矿”机制开始试运行,允许社区加入运营基于 ArcBlock 平台的服务节点
  • 针对“挖矿机制”征求社区意见,准备建立基于社区的去中心化社区治理方案
  • 采纳社区建议,计划在原白皮书计划的“资源矿工” (提供云计算资源)、“组件矿工” (开发和提供 Blocklet 组件或应用)外,增加“运营矿工”类型,这类矿工可以不需要具备开发能力和云计算服务资源,而是通过自己运营服务(例如 ArcBlock 提供的应用业务、或者其他开发者提供的应用业务)或者参与运营服务来获得收益

Q3 主题:“万物互联”

本季度的重点是发布 ABT 通证总线部件, ABT 通证总线是我们对白皮书上 “Decentralized Pub/Sub API Gateway”的重新命名。ABT 通证总线是一个和 ABT 链相辅相成的部件,其目标是让区块链应用更为实时高效。

本季度还计划通过 ABT 通证总线增加对设备节点的支持,这包括物联网 IoT 设备、智能硬件、智能家庭设备、服务器等类型的支持。 但这部分开发计划可能受市场、合作伙伴等实际变化的影响,或者如果前面两季度开发需要更多时间,IoT 相关的部分将会推迟,以确保之前计划的完成。

平台:

  • 基于 ABT 链的计费和服务支持系统(BoSS)用于提供公开可验证的计费和服务支持的应用。
  • ABT 通证总线上线运行

开发:

  • 发布支持物联网 IoT 设备、智能硬件、智能家庭设备、服务器等设备的区块链节点服务 SDK,目标是使得开发者可以很容易地让这些硬件设备支持应用 Token,并能把这些设备提供的数据提交到数据交易市场(可缓冲目标)

应用:

  • 基于 ABT 服务的首届开发者大会 DevCon 0 应用 app,展现区块链应用的更多可能性并实际用于提高会议用户体验

社区:

  • 首届开发者大会 ABT DevCon 0
  • 对“挖矿”机制的试运行、以及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对经济模型、社区治理规则进行调整和优化

Q4 主题:“聚沙成塔”

第四季度的主要目标是优化 ABT 的运行生态,这包括对 2019 年度我们和合作伙伴开发的系列应用、组件的去中心化应用市场,以及基于 ABT 提供的系列服务的市场的建立。我们期待通过这个季度的工作,使得 ABT 生态初见规模,开始有更多的开发者、合作伙伴、运营商、矿工以及最终用户形成规模化运作的网络效应。

平台:

  • 去中心化的应用、组件、数据和服务市场。 这个市场应用可以被作为应用直接部署,也可以被定制开发后部署

开发:

  • ArcBlock 平台 SDK 发布对去中心化市场的直接支持

应用:

  • 本季度起,如果伙伴、矿工和第三方的成长符合预期,我们将更多把应用开发的重心调整到帮助和支持第三方的应用开发而非自主的应用开发。

社区:

  • 建立基于 ArcBlock 区块链技术的 DAO 形式社区治理,成立社区治理委员会来辅助社区治理。
  • 根据前季度的挖矿机制试运行结果来调整经济模型,设置社区自治的经济模型调节机制和争议解决机制。

本路线图仅涉及我们能够主动控制进度和资源的部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我们会积极发展生态合作伙伴、政府和企业客户,让 ABT 通过更多渠道容易获取,以及符合政策监管作出合规等调整,但这些部分的进展都超出我们可以直接计划控制的范围,因此将不在路线图中体现,但我们会在这些事件取得实质进展之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