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 CryptoSlate

日期: 2018 年 12 月 5 日

在打造“区块链时代的亚马逊网络服务”的使命中,ArcBlock 区块基石 CEO 冒志鸿勾勒出一个在区块链技术炼狱中发现的问题。

ArcBlock-CryptoSlate

区块链的烦恼

ArcBlock CEO 冒志鸿相信区块链对颠覆性创新、去中心化和民主化的美妙承诺绝非空话。

这位经验丰富的软件工程师、前微软研究员将区块链的喧嚣崛起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之间的点点滴滴联系起来,这是一个将初级应用转变为技术范式、长达数十年的困境。

正如互联网从方法论(例如电子邮件),到技术(TCP/IP 协议),再到无所不包的平台(万维网),老冒解释说,区块链注定要走同样的道路。

比特币,作为一个无需信任、点对点的现金系统引起了全世界对区块链的兴趣并将其视为一项开创性的技术。如果老冒的描述是正确的,那么在区块链 3.0 和最后阶段到来之前,区块链的大规模有意义的技术落地基本不可能。正如他所说:

“平台准备就绪之际,正是迎来黄金时段。”

老冒表示,当前的技术正处于开发者不得不踌躇面对现实的过渡阶段:

“即使在今天,作为一名开发人员,你对区块链感到很兴奋,但当你真的想要构建一些东西时,您将意识到现实是什么。一部分是愿景,另一部分是现实。实际情况是,构建区块链真的很难。”

在详细阐述这一点时,他指出,任何希望构建区块链应用的开发者都面临许多障碍:从选择要在哪条区块链上构建的最初挑战,到掌握所选区块链的脚本语言、协议和数据结构,以及其他核心操作的细微差别。

“每种区块链技术都有不同的协议、不同的数据结构、不同的资源库甚至不同的语言。因此,如果您想从以太坊切换到 Tendermint,基本上一切都必须改变。对于任何一个团队来说,这都绝对不是明智之举”

一个平台 绑定所有

ArcBlock 最初是为了建立一个关于软件开发的群体知识网络,在寻找激励知识共享的方式时偶然发现了区块链。

当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明显的激励模式脱颖而出时,团队在试图选择合适的区块链时再次陷入僵局。不过和更多开发社区交流后,老冒和他位于西雅图的公司很快意识到,他们并不是唯一面临这一困境的团队。

ArcBlock 在 2017 年转变方向,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致力于降低去中心化应用(dApps)开发门槛。老冒认为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是初生的区块链行业真正增长的一个基本先决条件。

通过 ArcBlock 平台基础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和“基石程序(Blocklet)”微服务框架,开发者无需被任何一个特定的区块链绑定; 相反,他们能够在开源、技术无感的环境中工作,在这种环境中,dApps 可以在任何区块链和/或利用无服务器计算的云之上开发部署。

老冒承认,ArcBlock 平台更为“雄心壮志”的目标是,包括为 dApps 跨设备实时通信提供分布式消息传递服务,以及允许项目构建在不同区块链上运行的原生加密资产的通证经济服务。

区块链:只是还没有准备好,但繁荣的时机已经成熟

老冒说,作为基因里天生的开发者,ArcBlock 团队完全专注于技术,并没有因为加密货币市场广为人知且广受诟病的熊市调整而气馁。

然而,当前的担忧是开发者的兴趣急剧下降,这与加密货币的价格大幅下跌同步。

“当(区块链)技术还未进入黄金时段,不管你有多兴奋,你最终都会筋疲力尽。因此,整个市场的下跌实际上只是上一个泡沫破灭的时刻。”

在冒志鸿看来,区块链并不是一项苦苦挣扎的技术,而是一种等待收获的作物——一旦它的底层技术被包装融入易于应用的平台,它就会像互联网一样结出果实。

“这和 2000 年的互联网完全一样。当我们回顾 2000 年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根本不是泡沫。它不是空的,不是假的,只是还没有出现。我想现在区块链是一样的。”

ArcBlock-CryptoSlate

原文链接: https://cryptoslate.com/arcblock-ceo-why-blockchains-just-not-there-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