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0 日上午 10 时,链天下“百媒链谈”特邀 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老冒)就国外区块链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

《百媒链谈》是一个由链天下主办,以微信群在线访谈的形式,面对链圈、币圈知名人士,就区块链产业现状、未来发展态势、近期热点话题等方面进行深度对话。目前百媒链谈已经进行到第 26 期。往期嘉宾有:币安何一、“宝二爷”郭宏才、通证派代表人物孟岩、中经金创研究院院长郑润祥、太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邓迪、天天抖料创始人陈菜根等业内大咖。

2

冒志鸿,美国 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连续创业和技术革新者。2017 年,在美国创立 ArcBlock,和原微软欧洲同事 Flavien Charlon 再度合作打造新一代区块链应用服务平台 ArcBlock 平台,为区块链 3.0 时代的到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链天下提问: ArcBlock 项目从 17 年 10 月份开始做,到现在已经 1 年有余,请谈一下这一年多以来的感受,并结合 ArcBlock 的成长历程,聊一聊区块链在国外做项目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

老冒: 今天我们讲的这个主题,主要是想来对比一下区块链项目在国外做会有哪一些机遇和挑战,和国内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因为我自己就有过在中国创业和工作的经验,也有过在欧洲和美国工作和创业的经验,所以对各个不同国家和地方的特点,还是有一些感慨的。总体上来讲,我觉得每个地方都有他自己不同的特点,对于美国而言的话,我觉得美国和中国是比较接近的。欧洲和美国还有中国都略微有点不太一样。我觉得美国和中国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家都工作比较勤奋,大家都是这个生活的压力都比较大。有可能我们中国的压力更大一点,但是实际上美国也是一个高度竞争、生存压力很大的地方。

因为美国是一个法治社会,法律和各方面都执行比较严格。所以在美国做区块链项目来讲,毫无疑问就是先要考虑如何遵纪守法,所有做区块链技术的公司,头上都悬着一把大刀!

大家可能都知道 SEC(美国证监会)最近出台了一些文件,也公布了一些对个别区块链公司的处理。可以看到,SEC 在这方面是非常严格的,而且他们具有这种秋后算账的能力。这对在美国做区块链技术的公司来讲,毫无疑问是一个额外的负担。因为你不仅要做技术的创新,而且你还需要去考虑在目前监管不是很成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的环境之下,如何既做了技术创新还不触碰法律的红线。

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区块链项目和中国大量呈现的区块链项目还是有相当不同的情况。相对来讲,咱们中国的区块链项目是百花杂草齐放,因为现在是处于无监管的状态,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在美国和欧洲的项目来看,你会看到非常之少。原因就是这里的法律监管体系是非常严格的,如果不去做好严格的法律合规,即使政府没有正式的法律法规出台,每个企业也会去做自我合规。

美国的这种法律监管的体系带来的好处,就是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往往就意味着不是违法的。这样就使得很多的创新公司,可以通过自我合规的方法,去寻求一些新的突破。目前在美国从事区块链创业的典型情况是,绝大部分想要认真做事情的合规的公司,都会去寻找律师或法律事务所的帮助,采用自我合规的方法寻找合法做事又能创新的框架。在过去这么长时间里,有相当多的美国公司投身到了区块链行业,SEC 处罚的公司也仅仅是极少数。

除去这种法律合规的问题,我觉得在国外做区块链项目面临另外一个很大的挑战是这边的人员成本非常之高。相对来讲,在美国的要想建立起一个区块链团队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从这个角度来讲,在中国其实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的,我们中国有更好的人才,而且中国的人才相对来讲它的成本比较低。即使说最近这几年就说工资等各方面涨得比较高,但是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我们中国的开发者,在过去的艰苦环境下,养成了特别勤奋的习惯。在区块链行业早期需要大量的投入和大量的尝试,所以勤奋绝对是有益的优势。

从这个角度讲,在国外做创业的话,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由于整个社会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法等一系列的情况,虽然作为创业公司要更勤奋辛苦一些,而实际上可以这样认为,你在正规的一家大公司或一个很小的创业公司,工作的强度其实是比较接近的。这也是在美国的创业公司比起在中国的创业公司需要更辛苦的一面。

追问: 那您认为目前全球在区块链方面,哪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优势更大一些呢?

老冒: 我觉得就各个地区来讲的话,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刚刚对比了中国和美国的区别,中国具有人才优势,中国的程序员更加勤奋,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但是在中国,由于生活的压力更加大,可能会被压力限制了想象力。在美国的话没有这么大的生活压力,他的目标更加长远,不去追求短期的利益。对比欧洲来讲,开发者的素质基础非常好,但是他们工作不会太勤奋。

所以从各个角度来相比的话,每个地方都有优势和劣势,实际上我觉得大家都在差不多同样的起跑线上。这恰恰就是因为区块链是一个特别创新的技术,它的魅力就在于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会出现因为美国和欧洲可能发展的比较时间比较久,导致中国的公司需要去超车的问题,也不存在因为中国劳动力比较密集,劳动成本比较低,我们就可以跑的特别快的问题。其实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从区块链角度来讲,有中国的开发者和中国的团队参与的区块链项目是有一些优势的。那这些优势就体现在我前面所讲的勤奋上面,因为区块链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就意味着有大量的试错和大量的测试,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要想去解决这些不确定性,唯一的办法就是花更多的时间去尝试,花更多的时间去工作,这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在这种情况之下,谁更勤奋,谁的优势就更大。因为做新的行业的人,大家的聪明程度都是差不多的,比拼的就是谁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更加勤奋的干活。

中国确实有这么多优势,但是我们也有非常巨大的劣势。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于中国的不诚信项目实在是太多了,或者是有太多乱七八糟的项目。这些空气项目或者说垃圾项目其实是非常大程度的阻碍了整个行业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些人其实是收割了大家对新技术的信心,给这个技术的未来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严重的拉了后腿。

链天下提问: 区块链发源于比特币,包括中本聪、V 神、BM 就目前而言,在技术方面最知名的三个人都是外国人,这种情况的诞生,冒总您认为主要在于哪些方面呢?

老冒: 其实我不知道中本聪是哪国人,也许是中国人,我们不知道而已。

更加严肃的讨论来说,其实这也很正常,因为中国的发展,无论经济、教育、尤其是软件行业的成长,是花了很长时间才成长起来的,所以需要时间的沉淀。而西方在整个教育尤其是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基础沉淀来讲,毫无疑问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从长远的一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这种优势会逐渐缩小。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大家还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也许在将来,区块链领域最重要的人来自于中国。

我们在承认与美国有一定差距的同时,我们不需要自惭形秽,我相信在区块链领域里,将来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完全可以改变什么东西都是由外国人来主导的局面。关键问题就是大家能在这个情况下顶住压力,把精力花到技术研发,以及如何让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地方,而不是把精力消耗在炒币。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上能够更给力,不要让技术因为政策而背上不必要的困难和风险。

链天下提问: 在圈内经常听到有人说,国内或者中国人做的项目都不会再投,而对于国外的项目,则比较看好。是国外的项目真的比较好吗?就您所了解,有哪些您认为比较好的国外项目呢?请从技术、社区等方面进行评述。

老冒: 这种圈内的说法我也听过,就觉得很有意思,有一句话说得好,叫做这山望着那山好,我在这边遇到一些美国投区块链项目的人,他们有的时候会说如果项目里面没有中国人就都不能投,这是我见过好几个老美这边的人他们说的,他们觉得如果这项目里面没有中国人参与,那肯定不能投,不能投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中国人民勤奋,就是说如果看到一个创业的公司里面没有咱们中国的团队在里面,你首先需要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这帮人工作够不够卖力。

这种现象现在其实很常见,因为,在国内的时候经常会听到大家抱怨说,我们国内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美国美国这个好那个好。然后你在美国这边也经常会听到,美国人骂政府骂现在的总统都很厉害,不满意的声音各种各样,都觉得还是中国的制度好,美国各方面都太糟糕了。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讲,都是比较片面的,因为大家都站在自己的视角,放大了自己看到的问题的缺点,没有看到另外一面。

大家从评价来看的话,因为之前中国没有自我合规监管,而导致了大量的空气项目、大量的垃圾项目,对整个行业构成的伤害是多么之大。不要小看这些人,他们可能骗的不是你的钱,骗的是别人的钱,但实际上这些人骗的是我们这些人的希望,伤害的是这个行业的机会,伤害的不仅是投资者,而是伤害了整个行业。

我觉得大家如果再看一个区块链项目,其实完全不必迷信项目是中国项目还是外国项目,也不需要去迷信团队究竟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还是真正的去看清楚项目的愿景,它选择的方向,以及他做事的方式是不是合理,是不是靠谱,我觉得这些才是最基础的,和项目是不是来自于中国,有没有中国人参与实际上没有关系。

链天下提问: 对于区块链的发展,各国的政策有所不同,据您所了解,请结合国外的政策现状,对其未来的方向做下预判。

老冒: 我觉得首先要区分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炒币两个概念,这两个是非常不一样的。我相信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其实都是类似的,基本上可以看到所有国家的政府对区块链基础非常关注和鼓励,不论是嘴上说的还是实际做的,可能对区块链技术都是处于比较关注的状态,而对数字货币以及加密货币市场,各个国家政府对他的看法可能不一致,严厉禁止、比较放开或者是政策不明朗不一而足。

我主要谈对区块链的态度,现在我非常肯定的就是美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非常重视,并且是非常切实的支持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比如,美国国家技术标准局(NIST),应该是属于美国商务部的一个机构,过去一直是制定各个技术行业的技术标准,比如说我们所知道的一些著名的加密算法都是 NIST 推出来的,NIST 在十月份的时候发布了一个叫美国政府关于区块链综述的白皮书。

NIST 这一篇区块链技术综述的白皮书,大家有兴趣可以到网上去找一下,这是公开的,谁都可以去拿到的,在这篇白皮书里面,NIST 花了相当大的篇幅,对整个区块链技术做了一个相当不错的综述,如果你去读 NIST 的白皮书,你就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判断是非常中肯的,应该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去从一个非常技术的角度去重新阐述了区块链是什么,对区块链可以做哪些应用,对区块链有哪些误解,都做了相当不错的描述。

NIST 白皮书的主要作用相当于政府的标准机构出的标准的综述,有了 NIST 对区块链的定性,美国联邦政府的部门有了基础的依据。区块链技术是一片泡沫还是实际上可用的东西,在过去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今天在美国政府部门里面就已经有了类似国家标准提出综述和评价,他可以干什么,不能够干什么已经有一个定论,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美国一系列的部门从 2017 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区块链应用,在 2018 年提出了大量的和区块链相关的项目,去鼓励美国的企业去进行投标和提案。美国政府在这些项目中都是给出真金白银去支持企业,去为政府提供方案。再比如说美国国家卫生局在今年的时候做出了第一个美国政府的区块链项目采购,是今年十月份的一个大新闻。又比如说,在上个星期,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开向全社会招标,期望大家用区块链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

这些项目是对美国的企业开放的。应该说所有美国的企业都有机会,ArcBlock 也非常积极的参与了美国政府相关的区块链项目,也在这里面给出了不少自己的提案和建议,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也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那么,我们从新闻媒体中也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也在各个地方有关于区块链的基金,区块链扶植政策的动态,至少可以看到政府对这些技术的扶持,至少在文件和行动上是比较支持的,不过中国和美国的国情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不知道最终这些产业扶持是不是能真正落地。

综合起来可以看到,区块链技术在各国政府现在都没有忽视,并且在积极推动,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区块链是一次非常巨大的机会,这个机会对整个社会的基础架构都可能带来很大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积极的态度,我觉得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对于每一个具体的国家来说,如果你不抓住这样一个技术变革的机会,就会让你可能在未来的时间里面失去自己的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基本上我觉得支持区块链发展是毫无疑问的事实。区块链技术的实用性和未来的重要性,各个角度得到了相当多的人的认可。

那么我们需要看到,区块链的技术本身和今天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之间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个可能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因为今天的加密货币,毫无疑问,他非常多的依赖于区块链技术。但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已经早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加密货币本身。那么从某种角度来讲,我觉得他们可能是相关联的,但是毕竟加密货币市场不完全是一个技术的事情,所以。区块链技术将来更进一步的成熟和发展是不是仍然能带来加密货币的繁荣,这一点我不知道,但总体来讲,我是比较乐观的。

链天下提问: 从目前来看,在区块链方面发声更多的是 IBM、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初创团队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请在模式、规模、进展等方面介绍一下。

老冒: 在每一个基础性技术产生的初期,发出声音更多的都是这些大的公司,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一方面是大公司他的体量比较大,发出声音的资源比较多,所以它只要稍微发出点声音整个市场都能听到。另外一方面,就是媒体公众,他们都更加愿意去关注一个今天已经成型的大公司。所以他们发出一些声音的话,听他的人更多。那么,我们小的 startup,更多的 startup 已经发出了很长时间,发出很多的声音,但是我们可能就是因为声音很小声音比较嘈杂,暂时听不见。不过我觉得这个不要紧。那么,因为在技术创新的这个过程中,尤其我们纵观美国技术创新的过程,从来都是初创公司,能够把握先机的。

因为我自己做过创业公司同时也在大的公司里工作过。所以我觉得实际上对创业公司来讲,这种大的公司其实是最不需要怕的。大家可能已经听过一个笑话,如果你是一个创业公司的话,可怕的事情是微软、亚马逊都已经开始和你做一样的方向。但是更可怕的事情是微软、亚马逊一个都不做你的方向。

其实这个笑话的意思是说,最可怕的事情是你做的一个方向,其实大家都看不上,大的公司都没有看上。那么这时候有可能是个风险,但也有可能不是风险,因为别人都还没看到,就你看到了特别牛特别早。但是要想到,大公司里面也有非常多这种人才和智慧在里面。所以如果你做一个事情很长时间大公司都不和你玩儿,其实,这个风险可能是比这种大公司,看到这个机会都多起些进来竞争,可能那个风险更大。

那么以我们 ArcBlock 为例子来讲,我们 ArcBlock 作为一个区块链平台的公司,在很早期的时候就和 IBM 建立了策略合作关系。我们是 IBM Hyperledger 的 business partner。最近又宣布了和亚马逊 APN 合作关系。然后和微软实际从比较长的时间就已经开始有这个合作关系,我们下面也会逐渐的宣布和他的合作关系。也就是说我们 ArcBlock 在美国来讲,我们已经和美国的最主要的 Cloud Computing Platform 都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和 IBM、微软、亚马逊。都已经建立了非常明确的合作关系。而且我们在将来,可能在这些合作关系之中,会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中国至少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里面,可能大家都觉得都已经被 BAT 统治了这样一个状态,整个好像只有这种特别大的公司,他可以通杀了全局,那么我觉得这可能也是历史的一个阶段,因为在美国过去发展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大的公司可以垄断很长时间的这样一种局面,但是随着以后社会、商业更加完善之后,尤其是整个大众的共识提高了之后,你可以看到最近的这段时间里美国的高科技公司从来都是风水轮着转的,而且从来都是新的公司取代旧的公司的。

你可以看到,举个例子,比如说当年的微软是从一家小的公司去和 IBM 合作,然后最终微软变成了一个可以和 IBM 平起平坐,逐渐到最后现在的市值远远大于 IBM 这样一个状况。那么微软之后 Google 的崛起,大家都看到了。那么 Google 之后没想到 Facebook 把他给打的很痛,有相当多的人从 Google 跑到 Facebook。然后 Facebook 最近这段时间出了问题,这中间出现了 Snapchat,Snapchat 把 Facebook 打得很痛,那么今天我觉得在这个区块链这个行业里面可以看到,毫无疑问今天最 Sharp 的这些公司都是新的创业公司。那么大的公司开始现在都全面地去跟进和发出声音,我觉得其实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说明我们这些做区块链 startup,方向做对了,大的公司都开始跟进了,那么将来我们仍然比他们做的更快更强。

链天下提问: 如果应用落地,面临一个在全球推广的问题,在这方面请结合 ArcBlock 聊聊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或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老冒: ArcBlock 是一个开发平台,主要的作用是可以帮助开发者可以更加容易的去开发和部署区块链的应用,所以从某种角度来说,ArcBlock 最重要的就是开发者,也就是谁能在我们的平台开发出有意义的应用。

对 ArcBlock 而讲,最重要的不是去参加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市场活动,而是积极的做一些非常脚踏实地的和开发者相关的活动,所以在轰轰烈烈的各种币圈链圈会议上,不太容易看到我们的身影。但在一些开发者会议,例如最近在中国的 Kubernetes Conference 会议上,我们是一个赞助商,最近在美国的 Elixir Conference 上,我们也是一个赞助商,我们也在上面介绍了自身的产品,另外,我们也组织和参加了一系列 hackathon 的活动,例如在昨天,刚刚完成了 TechCrunch 在深圳做的 hackathon,我们也是赞助商之一,我们会更加积极的参与这类的活动。

其实就在今天(20 日)下午,我们的研发副总裁陈天,在北京的微软研究院办一场技术讲座上,准备花四个小时,深入浅出的阐述一下区块链的发展和在今天的现状,以及我们给能给他贡献什么。

这个活动不但有 60 多名微软的内部人士参加,同时对外开放,今天有 180 多人已经报名,可以看到,这是一个特别踊跃的状态,对 ArcBlock 来说,我们认为最大的共识就是去传播和布道区块链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区块链,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去理解区块链以后,我们就会越有信心,我们就会觉得越有信心,就会看到 ArcBlock 平台的价值,反过来讲,你对这个行业、技术不太了解的时候,的确不太容易讲得清为什么需要 ArcBlock,ArcBlock 有什么牛的地方。

这就是 ArcBlock 的策略,我们为此做了一个 2019 年全年的 campaign,我们把这个 campaign,叫做 2019:A Blockchain Odyssey,就相当 2019 是一个区块链的远征,大家都知道奥德赛的故事,寻找自我回乡路,一路战胜各种困难,最终取得胜利回乡的过程,沿途之路,非常具有挑战,非常艰辛,但是路上风景也非常美好,而且最终的收获也非常之大,所以,我们给这个活动取名为区块链奥德赛,这个名字也是有一种寓意在里面。

另外,我们取名为 2019:A Blockchain Odyssey,也是向电影“2001 太空奥德赛”致敬,因为区块链开发者很多都是 geek,大家都比较喜欢 geek 这种风格的电影,这部电影里看到的特别有寓意的地方就是,里面有一个黑色的方块,出现在过去地球是猿人的时代,促进了猿人的发展,学会使用了武器,第二个方块出现在月球上,第三个出现在木星上,这个其实很有意思,可能是一个惊人的巧合,但其实是很有趣的事情。

其他媒体提问: 请问冒总,您对这两周数字货币整体强调整怎么看?不应该仅仅是 BCH 分叉闹的吧?有人说可能是有大机构要进场了?

老冒: 区块链技术和今天的数字货币市场究竟有多大联系,有没有直接必然联系,其实是说不太清楚的。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项目,它的产品非常扎实,但是 token 的价格一直并没有上去。还有一些项目,看起来挺可疑的,但是它可能还逆势飞扬,所以,在今天这种这种市场状况之下,其实技术产品和币价并没有非常直接的联系。

其他媒体提问: 国内一直在强调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但是鲜有落地的项目,国外是什么情况呢?

老冒: 我觉得实际上国外现在的情况,也是暂时看不到太多落地的项目,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因为项目非常早期,所以,作为一个早期的项目,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就是先去购想、去设计,然后做出一个 PoC,PoC 就是相当于做一个实验性的原型,然后等到这个概念能得到验证之后才会出现大规模落地,所以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大部分我们在国外看到的这些都属于叫 PoC 的状态,就是在验证概念的阶段,所以说实际上是并没有太多的落地的。

比如美国联邦政府的卫生部,才有了第一个区块链采购,你可以认为这次采购是一真正即将落地的项目,不过在之前这个项目已经做过一段时间的 PoC。所以,拥有越多的 PoC,将来项目落地的可能性就越大。到目前为止主要还是 PoC 的状态。

其他媒体提问: 在交易所方面,之前有数据显示,日本交易所的交易量已经汇集了全球 40-60% 的比例,与币安、OKEX、火币三大交易所相比,国外交易所的优势和劣势都有哪些?

老冒: 关于中外交易所的对比,实际上对于交易所我对他们了解不是那么多。一个角度来讲,因为实际从理论上来讲,中国己经不能够运行交易所了,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币安、OK、火币,实际上都不是中国交易所,他们都已经是外国的交易所,只不过是中国人民在那儿运转的交易所。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比如说我现在的办公室和美国的一个重要交易所 Bittrex 就很近,他们就在我们边上,走大概几分钟就到了这个楼里面。从我的了解来看,因为在国外运行交易所在合规、安全性等方面都有相当高的要求,所以实际上我觉得需要解决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多。

最近可能大家知道,比特大陆在西雅图告一家公司。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美国的司法体系让 Bittrex 交出他的客户数据。这个案件最终会对整个交易所和加密货币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不知道。但可以看到,要想在美国来运行一个交易所,你会面临种各方压力,难度是非常之大的。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很多的交易所,选择是在马耳他这样更加友好的小国去运行,因为合规成本更低一点。但是不是意味着把风险转嫁给用户,这个比较难讲。所以我觉得交易所这个问题我还是不多讲了,因为说实话对这个事也还是比较外行。

其他媒体提问: 请问冒总,以后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怎么避免受矿霸的影响,(矿霸 51% 的算力攻击)而导致区块链技术存在不能去中心化的风险?

老冒: 在中本聪最早的白皮书中,其实他谈到了一个 CPU 一票的做法,但是实际上今天大家可以看到,并不是一个 CPU 一票,而是变成了按照算力多少来比谁的票数更多,这就带来了 51% 攻击的风险。在最近 BCH 分叉的过程之中,非常悲哀,以中心化技术支持的数字货币技术,最终变成了矿霸和利益集团之间的争斗,而且他们争斗的方法就是,直接赤裸裸的祭出自己可以控制的算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是一种悲哀。

为什么这种斗争每次都是矿霸之间、利益集团之间的斗争,而不是代码之争,不是技术团队之间的斗争?为什么技术团队会被孤立在外呢?因为对于具有技术理想的团队而言,往往争论更多的是如何能把系统变得更加理想,而不是通过设计某套体系让自己攫取最大的利益,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本来整个区块链的精神建立在一种开源,共同提高区块链发展的极客精神的基础之上,而不是逐利的精神。所以现在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有一点变味儿了。

而那些会极大程度地受到矿霸影响的项目,往往都是采用 PoW(Proof Of Work)算法。这种算法从比特币时代就开始产生,是一种相对来讲比较老的技术,好处就是有比较成熟的验证。问题是因为算法比较老,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相当有效,但是这次的分叉之争,让其带来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的体现出来。我们应该乐观的看到,其实区块链的技术是在不断前进的,更好的共识算法,更好的区块链技术,可能在将来能使得矿霸的行为越来越困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挺乐观的。

链天下: 再次谢谢冒总今天能做客链天下“百媒链谈”,带来了区块链在国外状况的给力分享,让我们对区块链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感谢 18 区、币源社区、小狐资讯以及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和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hainfor.com/news/show/48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