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黑客马拉松的意义在于创意,而不是商业化

11 月 17 至 18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第四场、中国第二场黑客马拉松由 ArcBlock 携手国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动点科技”(technode.com),在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 2018 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上举行。

紧张的 24 小时之后,来自香港的陈嘉杰团队以名为 ArcPay 的加密货币支付应用获得一等奖。赛后,动点科技记者张艺专访了 2018 TechCrunch 深圳黑客马拉松独家区块链生态平台合作伙伴 ArcBlock 研发副总裁陈天——

ArcBlock 研发副总裁陈天对 ArcPay 赞不绝口,他按耐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把奖颁发到了 ArcPay 团队的手上。

这一幕发生 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 2018<深圳站>的黑客马拉松颁奖现场。在本次黑马比赛中,ArcBlock 发起了一场“基于 ArcBlock 区块链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创新功能及应用。”的挑战。在一场 24 小时的头脑风暴后,ArcPay 在创意和完成度等方面都满足了 ArcBlock 的期望,从 20 家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 ArcBlock 的大奖。ArcPay 是基于 ArcBlock 的快捷支付工具,利用了 ArcBlock 的特性,转账迅速高效。

ArcBlock 是一个专门用于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区块链应用的服务平台和一个多方参与形成的生态系统。作为下一代区块链技术,ArcBlock 发明了开放链访问协议,允许用户使用类似的界面访问来自不同链的数据,这样他们就可以“学习一次,随处建立”。 目前,ArcBlock OCAP 平台对比特币和以太坊有着深入的支持,在不同的平台(Javascript,Android,iOS,nodejs,python 等)中有各种各样的 SDK,使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从区块链中访问数据。据介绍,ArcBlock 的 OCAP 实验台是目前市场上最快速、最简单、用户友好度最高的区块链应用开发环境。开发人员无需任何安装,只需要有浏览器就能立刻开始进行区块链的测试和开发。简单来说,ArcBlock 旨在将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降低开发门槛,让更多的人可以开发出 Dapp。

02

对于此次发起挑战的初衷,陈天表示:“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应用开发平台,然后给大家一些方向,和一些大致的指导意见,再让大家去上面做应用开发。看大家能做出来什么样的东西。”最后看到 ArcPay 在 ArcBlock 的平台基础上,结合了一些其他的技术,然后通过这些技术整合起来,做了一个支付类型的产品,他很欣喜:”这是一个从用户端出发,考虑如何去买一个现实中需要用到的产品,然后再从商户端去看用户端的思路。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总体来讲完成度是很高的,实用性也很强。我感觉得到它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让区块链落地,而不是为了炒币而炒币。”陈天说。

陈天表示虽然自己是一名在区块链商业化企业的人员,但是他在黑客马拉松现场有很多启发。“虽然有的项目的做法我可能不太认同,或者他们是否上链有待考证,但是他们能把区块链的边界扩展到各种各样的情境,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陈天说。他举例说道:比如有一个项目,它想把学术界的论文以及论文的求证过程信息,以区块链的方式做公开可验证。“区块链最大的贡献就是公开可验证,一个学术论文本身现在都是公开的,人家也可以去查看这个论文本身,但是论文的过程怎么样能更好的去验证是一个问题。他们提到把实验的整个过程视频化,然后把视频上链,然后包括论文本身上链,让这些信息都在区块链上,我觉得这个是挺有意思的。”他说道。

此外,他还提到,现场另一个项目让他印象深刻。这是一个做防电话骚扰的项目,一旦有一个电话,首先他用机器人去应对,然后当骚扰电话出来时,它把这个电话上链。“骚扰电话用到了公开可验证,这件事情其实蛮好的一个应用场景。”陈天解释道。

03

陈天认为黑客马拉松最大的特点是在于这些项目的创意,和带给产业人的思考,而不是一定要看商业价值。“我觉得黑马的本质不是说一定要能够商业化,比如刚才那两个应用可能很难商业化。但是他们给了我们一些启发:我们是可以用区块链来解决现实的这个问题。”他说。

视频地址: https://v.qq.com/x/page/q0803k46z63.html

报道/摄影: 动点科技

视频: 动点科技, Jonathan, Jean

视频编辑: M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