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陀螺区块链课堂

4 月 19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冒志鸿应陀螺财经之邀,在陀螺财经微信社群进行内容分享,本次活动为陀螺财经 Value 100 第 7 期,同步直播 28 个陀螺财经社群,8500 多人共同听冒志鸿讲述区块链行业干货。

以下为冒志鸿群分享的部分内容,经陀螺财经整理发布:

什么是去中心化的应用?

大家仔细反思一下,那么究竟什么是 DApp?什么是去中心化的应用?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说一个应用,只要它使用了一些区块链的特性,或者说通过区块链发了一些 token,那么这样的一个去中心化应用也未免太容易了。

我看了很多区块链项目的白皮书,我不得不说,有相当多的白皮书,它的里面所描述的 只是一个使用了区块链的某些特性的应用,但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去中心化的应用。

什么是去中心化?这个本身也是挺值得讨论的,在我看来,我觉得至少可以从这三个层面来看:物理层面、治理层面和逻辑层面。

物理层的去中心化

所谓物理层面的去中心化是最容易理解的,一个设计,无论是一个区块链也好,还是一个应用也好,你看它在架构上的物理分布上是不是去中心化的?它是一个高度集中的状态,还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任何一个大规模的应用,基本上都可以说是去中心化的。

2

举个例子,银行、阿里云、微信,他们的服务器通常都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都做了分布式的构架,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因为一个单点的故障而不能运行。所以说,从物理层面来讲,现在很多的系统都是去中心化的。

治理层的去中心化

从治理的层面来讲的,就是说整个系统,它是由一方来完全控制的,还是多方控制的呢?比如说比特币、以太坊等等,从治理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高度去中心化的,因为不存在任何一个人或组织来控制整个系统。

3

同样,我们前面讲到的例子,比如说银行、阿里云,虽然它们在物理层面上是去中心化的设计,但是在治理层面却是非常高度的中心化的。

一个银行的系统它就属于银行,无论它的机房分布在哪里,它上面的设备怎么设计,它从治理角度来讲都是归这家银行所有的。

逻辑层的去中心化

逻辑层面的去中心化,你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如果把一个事情切分成很多个,都还可以单独运行,它就是逻辑层的去中心化。

这个系统,是由很多个不同的部件来组成的,那么部件组在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可以完成一个更好的功能,他们各自分开的时候,也能够单独的、有效的运转。

4

今天在治理上的去中心化的应用非常少,我们今天用的互联网应用,它在治理上都是高度中心化的。比如说微信,微信完全是被腾讯这家公司控制的。

如何做到治理层的去中心化?

被一家公司独立控制的一个系统,它存在的风险就在于你的数据。

它要不要封杀你?要不要删除你的内容?完全都是他说了算的。因为你在这个系统中所使用的所有的东西,所有的用户资料,你在上面发表内容,从某种角度来讲,都是被运营方所控制的,而不是你自己。

5

所以我觉得,区块链时代的去中心化的应用,如果他在治理角度上要做到去中心化,它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还给用户拥有自己数据的自由;要还给用户拥有自己的账户的自由;要还给用户拥有自己隐私的自由。

如何做到逻辑层的去中心化

逻辑上去中心化,一个应用可以切分成很多个应用,或者说多个应用来组织成一个应用。

今天大家在用微信的时候可以看到,最近微信推了很多小程序,也就是说微信从现在开始,它也不止是腾讯一家公司开发了,而是微信和它的很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开发的了,这些 小程序在逻辑上比较去中心化 的。

6

然而由于微信在治理上是中心化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

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在群里的任何一个朋友,你要去开发一个微信小程序,不是说你想开发就能开发,你需要得到审批;这个小程序做出来了,如果微信觉的对它产生了威胁,或者微信不喜欢你,说删就删了,说禁就禁了,这不是你可以控制的。

另外大家看微信小程序的分成比例,如果你要在微信里面发布小程序的游戏,发布一些收费的服务,大部分的收益是被腾讯拿走了,而不是你。

去中心化如何颠覆现有的应用?

从某种角度来讲,我认为区块链的新一代的去中心化应用,它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是要颠覆现有的各种应用的存在的方式。

第一,就是我前面说的 要还用户给它们自己数据的自由;

第二,它要能形成一个有机生态的一个组织,也就是说这个应用是由多方开发的,而且开发的时候不存在一个老大,不存在一个人可以监管、来控制、来盘剥你的收益。

第三,这个应用本身可能 去中间人的,它是抛除掉这个平台的。

比如像滴滴、美团、阿里巴巴、淘宝,它们本质上都是一个中间人的平台,它通过拥有所有的数据,它可以从前端后端都获得最大的利益。但是用户和产品平台他的其他的使用方,他们几乎享受不到收益。

以太坊只解决了发币的问题

以太坊要发出一个 Token,也就是发一个新的币是非常简单的。

前一阵子网上流传说,你在淘宝上花个几百块钱就可以发一个币,或者说一个开发人员,可能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发出一个币,这些都是真的。

实际上任何一个有一些基本的软件开发经验的程序员,根本不需要 15 分钟,大概只需要 5 分钟,Copy 一下,稍微改一下,一个币就发出来了。

7

但是当你发了这些币之后,怎样跟你的应用关联起来,这些币如何应用于一个应用?今天的以太网能是没有解决的。

今天以太坊上所提供的 ERC20 的 Token,只是提供了一套界面,这里面也就是定义了一些最基本的方法。

这些方法里面所能提供的只是定义了 这个币叫什么名字?币有多少的总量?小数点后有几位数?可以去转账、可以进钱包,可以进交易所 等等,这只是一些最基础的跟 Token 相关的东西。

但是它离你要能把它变成一个真正的应用,还 非常遥远。

EOS 只是以太坊的一个追随者

今天另外一个比较热门的项目是 EOS,EOS 他的声音很大,其实他们主要就是号称自己的 TPS(交易量)能达到 100 万以上,但是 纵观它的白皮书,它还一个以太坊的 follower(跟随者),他并没有提出什么超越以太坊的新的概念。

8

也就是说,如果 EOS 来发一个 Token 的话,他面临的情况和今天你用这以太坊发一个 ERC20 Token 面临的情况是类似的。

它的性能可以更好,但是它在这个 Token 怎么去用,怎样把 Token 挂接到真正的一个去中心化应用上去,基本上什么也没有做,或者说这些部分都留着开发者自己去想办法。

区块基石是专门为开发去中心化应用而设计的平台

ArcBlock 区块基石是专门为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应用而设计的平台,我们期望有非常多的应用开发者,能利用我们这个平台,来把自己去中化应用开发出来,而这些应用应该是千变万化的。

在第一阶段的时候,我们首先在区块基石上会做一些应用,这些应用算是叫抛砖引玉。

你想做出一个成功的应用,首先需要你对应用是什么以及应用本身要花很多的精力,但是不是所有的应用开发者都需要花这些精力去搞很具体的 Token 经济以及托管服务呢?不是!所以区块基石要把 Token 经济和 Token 服务做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来提供给开发者。

除此之外,我们 ArcBlock 有两种类型的矿工,一种称为叫资源矿工,提供的是一个计算平台服务;还有一种更重要的,我们更加鼓励的是一个称为叫 组件矿工, 也就是说,你提供的不是这些算力,而是提供的是能被重用的组件。

Token 经济自古就有

最早提出 Token Economy 这个词的时候,实际上是 19 世纪,这是从维基百科上看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来实现一个完整的 Token 经济的案例,是来自于 1960 年。

所以就是说 Token 经济这件事情,虽然在今天在区块链上听起来比较时髦,但实际上这件事情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了,其实它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事情。

Token 经济和电影票

那么什么是 Token 呢?我经常会跟别人会解释说,你就想象一下,电影票就是一个 Token。

大家可以考虑一个问题,花钱买票可以去看一个电影,那么既然你花钱就可以去看到电影,为什么不直接就拿钱去买一场电影看,而是要去拿钱买个电影票去看电影呢?

这是因为电影票作为这种 Token,它具有了一些额外的价值,它不只是代表钱。

9

我们买到的电影票上,除了电影票有价值的面值之外,上面通常还有是哪一场电影,在什么时间,有什么座位?这些都是这种电影票这种 Token 上面带有的应用的属性,这些额外的属性使得在用户花钱看电影这件事情上,有了更大的应用价值。

绝大多数的应用 Token,它的特点就是:它是在通证之上,带有了一系列的应用的属性,这些应用的属性和应用结合起来之后,就能产生比钱还要多的附加的价值。

生活中处处有 Token

我们在生活之中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应用类型的 Token 的例子。

比如在幼儿园里面,老师说哪一位小朋友学习好,我就奖励他一个小红花。如果你拿到了很多的小红花之后,那么就可能会发到奖状,或者说上了一个光荣榜,这个其实就是一种 Token 的设计。

可以说就是说 Token 本身,实际上 Token 本身其实跟区块链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它在区块链出现之前,Token 这种形式已经存在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Token 经济和游戏装备

这时候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 Token 本来在没有区块链的时候,都已经可以用了,那么跟区块链有什么关系?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在游戏里面花了很多的时间,拿到了很多有趣的装备,这些装备在游戏里面非常有价值,但是这个游戏不存在了,你的装备也就都不存在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心化世界它存在的问题。

10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个区块链,它能够把你在各个不同的游戏里面的这种装备,积分,都能够用一种比较标准的形式把它给统一起来,这些内容它都永久的记录在一个区块链上,以后即使这个游戏不再存在了,不再运行了,你在这个游戏里面的回忆,你在游戏里的电子的装备都还可以存在在区块链上。

如果做的更好的话,在区块链上的各种不同的游戏之间的装备,还可以进行交易转让的话,这样一来的话就打通了各个不同游戏、不同虚拟世界之间这种虚拟物品的联系。

其实不仅仅是游戏,Token 这个东西,它还可以代表其他很多东西。

Token 经济和电子书

比如说,我在微信读书里买了一本书,买完了我在微信里面可以自由的看,但是我跑到 Kindle 里面就不能看了,虽然这本书的作者是同一个人。

同样还有音乐、影视作品,虽然这些数字化产品的所有权是同一个人的,但是你购买的使用权是没有办法自由地转换的。

我年轻的时候,我会买一本书送给别人,在这书的扉页上写上箴言,或者借一本书给自己的朋友,跟朋友一起来分享一张音乐 CD,这是一种非常棒的一种体验,这种体验不只是享受这个物品,更多的是这种社交的体验!

11

但是在今天,你都已经失去了这样的自由和乐趣了。

如果区块链 Token 经济成熟了的话,什么是我买了这本书?其实我就是买了一个能读这本书的 Token。如果能做成这样的设计的话,不管我是用什么样的软件,只要我有这个 Token,我就可以看这本书。

这本书可以被交易、可以被转换,可以借给别人,可以送给别人,这时候你可以获得所有的过去物理上的,拥有这些书,拥有这些 CD 时所带来的愉悦体验,都将可以再回来。

六、总结:Token 经济和服务是关键

我上面讲了这么多,就是通过几个例子,来给大家讲一下 Token 做为一个服务,可以在未来的应用中表现成什么样的样子。

在未来好的去中心化的应用里面,我觉得 Token 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一个好的 Token 经济,是一个健康的经济循环。这个循环里,会有用户愿意一起协作起来,来推动 Token 经济的成长。

只有我们理解了 Token 在去中心化应用里的价值,才能设计好一个 Token 服务,所以一个区块链 3.0 的应用服务框架,从某种角度来讲,它里面大部分提供的真正有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提供出一个好的 Token 经济模型和一个好的 Token 服务。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