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 周报:熊市无惧 为区块链 3.0 布道奠基

摘要 / Summary

周报来了!欢迎查阅最新 1 期的基石周报 ArcBlock Weekly( 2018 年 3 月 28 日), ArcBlock 基石团队将第一时间在周报发布 ArcBlock 区块基石项目开发进展和社群最新动态。

春回大地,全球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却在经历一场倒春寒。所幸的是, ArcBlock 的项目进展丝毫不受影响。老冒继续在各大展会及活动上积极为区块链 3.0 布道。与此同时, ArcBlock 的团队建设紧锣密鼓有序开展,技术团队则在潜心钻研技术,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开发。

以下为 ArcBlock 本周的最新动态:

基石新闻 / News on the Block

火币史上最火直播:冒志鸿畅谈区块链前生今世与未来

北京时间 3 月 15 日 12 点, 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在 ArcBlock 美国西雅图总部连线参加火币官方直播,为观众带来了 ArcBlock 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在火币直播中,老冒主要分享了 ArcBlock 的最新进展,预告未来即将发生的大事。

2

重量级成员加入团队,招聘工作如火如荼

老冒直播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欢迎加入我们”!略显疲惫的声音也证明了他每天面试至少五个人的话所言非虚。老冒首先卖了一个关子,提到近期会有两位重要人士加入:一位负责工程开发的副总裁,是一位很有名的应用开发者,和开源社区也颇有渊源。既在大公司工作过,自己也创过业。另一位是负责设计用户体验的设计总监,是老冒之前在微软的同事,他开发的设计语音至今仍然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中广为使用,亦参与了微软 AR 项目 hololen 的设计。

从最初不到十个人的团队到拥有近三十个人的公司, ArcBlock 正在广纳贤才。目前 ArcBlock 西雅图总部办公室,与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巨头比邻,老冒坚信西雅图强大的科技人才储备会让西雅图从现在的“云计算之都”变成未来的“区块链之都”。 他准备在西雅图再扩充大约二十人,成为 ArcBlock 核心研发基地。

3

在白皮书披露的开发规划中, 2019 年第一季度, ArcBlock 平台就可以对所有公众开放,而那个时候,人们就可以使用 ABT Token 获得价值,也可以通过创造价值获得 ABT Token 。

作为最近炙手可热的项目,再加上在所在细分领域中独此一家,老冒的直播很快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提问的人遍布印度、泰国、印尼等世界各个角落。直播尚未过半,已经有 2575 人同时在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 3000 人, 是火币有史以来最火爆的直播。而老冒在直播中卖的几个关子,已经让众多用户开始期待下一次访谈了。

老冒出席甲子光年“中国区块链第一辩”

3 月 28 日,老冒受邀出席了由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 ·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近 50 位区块链行业领军人物 在这里展开了一场新技术之辩,共同碰撞真知、升级认知。老冒评价道,这是一场区块链的饕餮盛宴,思想的火花和交流的乐趣交相辉映。他还表示区块链行业迫切需要回到踏实做事、严谨布道的状态,而甲子光年和各位到场的业界友人一起为这个正本清源的使命开了一个好头。

456

7

基石洞见 / Arc-insight

ArcBlock 冒志鸿: Token 比股权更具有流通性

3 月 23 日,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在 3 点钟创始群与网易科技总监杨霞清就 Token 经济进行对话时表示,Token 和股权比起来一个重要优势就是流通性。 Token 经济能对企业积分进行市场化调节。在股权方式下,投资者股权参与缺乏流动性,因此需要通过董事会来控制管理公司,这常常造成和创业者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可能导致公司失败。 Token 方式下更加直接,投资者、参与者对公司运作方式不认可,可以卖了 Token 退出。

另外,老冒觉得 Token 本身的共识机制可以和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是分离的,也就是 Token 经济循环内可以有自己的共识算法。 这样就有机会通过一个更好的共识算法来避免明显的作弊行为。区块链有可能让更多企业能联合在一起。

详细报道请见:

https://3g.163.com/tech/article/DDKDJ12K000998GP.html

8

CEO 观点 / Thoughts from Robert

上周 Facebook 的泄漏用户信息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悉,多达 5000 万名用户的私人数据遭到泄漏,这直接影响了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英国“退欧”的进展。老冒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犀利的观点:

“这正是区块链技术要赋予用户的基本权利 - 还给每个人拥有和管理自己数据的权利和自由。 Facebook 、 Google 等巨大的中心化平台(当然微信也不例外)攫取了用户的大量数据、隐私信息、行为习惯数据,直接用于售卖广告、售卖数据等各种用户事先不知道的商业行为。 现在 Facebook 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本来在 web2.0 时代,去中心化、数据可携带等先进理念已经开始萌芽和发展,但如日中天的 Google , Facebook 等公司把这些扼杀在摇篮之中: 他们高薪招聘了好几个关键项目的负责人,推出自己的中心化方案,推出‘不作恶’,‘快速做别介意犯错’之类的公关口号。

最近 Facebook , Google , Twitter (据说)等纷纷开始加入反加密货币、区块链、 ICO 的广告阵营,你如果以为他们只是好心地防止‘割韭菜’,就图样图森破了。”

910

收到老冒针砭时弊评论的启发,朋友圈里的讨论也十分的激烈。以下是老冒朋友圈里收到的一则留言:

“纵观历史,传统的垄断行业像是石油/电信,往往是通过控制生产和渠道来把控自己的垄断地位,而垄断之后最明显的现象就是提高价格来获取更多利润侵害消费者的利益。然而数字时代的新垄断则是以 Google / Facebook / Amazon 为代表,他们具有直接触达用户的能力,并且互联网赋予了它们服务用户的零边际成本和需求供给的正循环带来的极低的获客成本从而来降低用户的服务成本和价格。这种垄断的可怕之处在于他们受到了用户热爱还能不断降低成本。

拉近人们的距离,打造一个全球社区是 Facebook 代表的使命,但是人们开始怀疑 Facebook 是否能真的建立一个能把每个人包括进来的全球性的社区,也开始怀疑整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紧密还是更加分裂。即便说,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紧密更加连接把人民紧密聚集在一起是比分裂要好,但这是不是一个,靠记录网络上每个人的一举一动,然后把这些数据打包卖给企业主的私营公司应该承担的使命呢?更直白点就是:有没有可能真的凭一个人,一个公司,就能设计出对整个人类最好的社会结构和行为方式呢?所以,去中心化理念会是下一个反垄断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权力去管理自己,我们人类最好的社会结构和行为方式应该由我们每一个人的共识去实现,而不是这些巨头公司。”

数据说话 / Data Talks

Telegram 关注人数 43,585

Facebook 关注人数 10,090

Twitter 关注人数 29.5K

Reddit 关注人数 1,926

社交平台数据 / Social platform data

► 持币地址

区块基石的持币者由刚开放交易的 7000 多人升至 16,382 人,再到现在的 19,262 人。增幅比例达到 17.6 %! 持币者数量的稳健上涨,意味着市场对于 ArcBlock 区块链 3.0 平台的共识认知仍在不断巩固加强,社群继续稳步健康发展。

11

老冒答问 / Answers from Robert

社群里关于技术的讨论十分热烈,老冒也积极和大家互动参与社群里的讨论,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以下我们选择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Q&A 答问

ABT 总量恒定、不增发。 ABT 的需求越大,价格越高,对生态不利。后面团队会如何考量、解决这种问题?

ABT 是 native token 。 ERC20 的 ABT 只是现阶段过渡 token 。 ABT “总量”恒定,但 native 的 ABT 支持类似拆股和并股的设计来保持实用性不受币价过高的影响。

ABT 上的应用要选择某一条基础链的,要占用基础链的资源。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是应用方如何支付给基础链费用,如果是使用 ABT 支付资源使用费用的话,是否 ARC 内置了兑换渠道?

取决于用户采用哪种基础链,以及 ABT 是否和该链建立了兑换关系,用户可能不需要(也可能需要)支付其他的费用,我们会尽量让这个过程足够简单,也会给用户最佳建议。在我们平台设计足够好用户足够支持的情况下,我们相信合作的链有足够动力配合我们提供最佳使用体验。

IOTA 可以应用于 Arcblock 吗?

鉴于 Arcblock 不是一个新的公共链,所以我们尝试采用不同的分链和技术,比如 IOTA 。 IOTA 非常特别,它具有独特的设计。 Arcblock 不仅能够与比特币或 ETH 等传统区块链交互,还能够与其他新型交叉链(如 IOTA ),以及其他不同类型的协议交互,例如 IOT 协议的 MQTT 。 我们的平台不仅适用于移动或网页应用程序,还可以兼容 IOT 设备。 作为一个应用平台,我们尽量开放以便与许多不同的技术一起协作。

社群声音 / Voice From community

除了技术问题的火热讨论外,社区里还有热心的小伙伴将区块链项目和海贼王( One Piece )的人物相对应制作了形象有趣的漫画图。 区块基石也被影像化为王下七武海中的多弗朗明哥(明哥)。王下七武海是海贼王里的一个团体,拥有灾难性的破坏力量和与国家匹敌的巨大战斗力。而其中的明哥更是以他的惊人实力和王者气概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图被广泛转发,广大社区民众对区块基石项目的肯定也可见一斑。

12

(来源:比特资讯)

市面上上百种的区块链项目有没有让你眼花撩乱?社区老铁们带你一张图看懂项目的分类。眼尖的你,有没有找到 ArcBlock 呢?(提示:智能合约和应用)

13

*(统计数据截至 2018 年 3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