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8 日,由「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在北京完美落幕。从上午 9 点到下午 6 点半,整场峰会长达 9 小时,王小川、帅初、神鱼、徐易容、老冒、余文波、白硕、徐恪、李一灵等 50 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区块链领域最真实的疑惑和思考。紧凑的 11 场演讲,6 场论坛,总计超过 10 万字的高密度输出,构成了区块链行业近来罕见的一场大型“思想马拉松”。

主讲嘉宾

老冒(冒志鸿),ArcBlock(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连续创业和技术革新者。连续创建了天泽软件、北极星软件、优友地带三家公司,是最早的 VoIP 通讯系统和社交网络服务提供者,此后加入微软欧洲研发中心和微软美国研究院,从事社会化计算研究。2017 年,在美国创立 ArcBlock,为区块 3.0 时代的到来奠定坚实基础。

老冒经历了互联网时代,也经历了 Web2.0 时代,做过很多次先驱,也在区块链时代当了两次“先烈”,1.0 时代格式化掉了 150 多个比特币,2.0 时代错失第一次区块链创业机会。老冒在 3 月 28 日「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首次公开分享了他踩过的坑,以及对区块链 3.0 的本质思考。

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3.0?老冒在现场抛出一个观点:区块链 3.0 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甚至区块链本身的定义都是相当模糊的。一个区块链,它可能不是一个链,甚至未必是一个区块,因为没人定义什么是区块链。

很多人把应用的大规模爆发,视为区块链 3.0 时代到来的标志,但目前区块链的应用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很难落地到物理场景中,用户体验非常不友好,老冒认为,区块链 3.0 时代的开发者,至少应该让区块链应用变得跟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和 Web 应用一样简单。

今天的区块链,我们面对的钱包是一堆地址,一堆哈希值,我们在转帐时要处理一系列复杂的概念。老冒认为问题的本质,不是区块链技术不够好,也不是技术不够落地,而是我们用区块链的时候可能对它的定位不对。

1

以下为 ArcBlock(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老冒在「甲子光年」主办的「正本清源: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现场跟大家做一次分享。今天上午参加了圆桌论坛之后,我感觉在座的各位都是同行,以及准备加入区块链行业的未来领军人物。

我演讲的题目叫《为区块链 3.0 时代奠定基石》。今天上午,我们讨论过什么是区块链 3.0,我的看法是区块链 3.0 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甚至区块链本身的定义都是相当模糊的。一个区块链,它可能不是一个链,至于它是不是一个区块,我觉得也未必,因为没有人定义什么是区块链。

我在区块链创业过程中,时时刻刻想起另外一个技术——数据库。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有相当大的共性和类似性。什么是数据库?一张表可能是一个数据库,一个文件可能是一个数据库,一个文件系统也可能是一个数据库。当考虑区块链下一步该如何走的时候,我常常会想当年数据库的发展历程,看二者有没有很有趣的类比性。

简单来说,我经历了互联网时代,有幸赶上区块链时代,做过很多次先驱,不免也当了很多次先烈。所以,可以从这些经验和教训之中,找出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与大家分享。

“格式化掉 150 多个比特币,错过 2.0 第一次创业机会,我决定多去看看!”

区块链技术是如何演进的?比较时髦的说法,区块链 1.0 是比特币,区块链 2.0 是以太坊,现在是区块链 3.0。

2

这里我分享一个故事,2009 年我在微软欧洲工作,当时要搬家到西雅图,在搬家前一天我把办公室所有的机器做了一次清理,并把桌面的电脑做了一次备份,在办公室角落里有一台 8 核的服务器,储存着我跑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我打开服务器扫了一遍,发现里面只有一个大的目录——“BitCoin”。2009 年 7 月份,我就听说了比特币,当时感到非常好奇,就用闲置的服务器挖矿,那时候比特币很好挖,轻轻松松就挖到至少三四个区块,一个区块有 50 个比特币,也就是说我曾经至少拥有 150 多个比特币。2009 年搬家时,别的东西都备份了,唯独格式化了仅含有比特币目录的服务器硬盘。

我作为极客非常关注各种有趣技术的发展,但我挖矿得出的浅显结论是,比特币技术上很酷,但是没有用,不靠谱。这是我在区块链 1.0 时代经历的一件事,得出的结论是不靠谱,同时把存有比特币的硬盘格式化掉了。

在区块链 2.0 时代,2013 年我决定离开微软,重新回归创业。我发现硅谷有一群人在谈论一个有趣的技术“Blockchain”,听他们讨论之后,我明白原来 Blockchain 就是比特币里数据结构的名字。其实,今天大家畅想的很多应用,早在 2013 年就已经被一些先驱讨论过了,我觉得这些想法非常令人激动,但我自问可以从事区块链创业吗?我觉得这个事情太遥远,不能做。

当我在爱尔兰工作的时候,团队有一个明星同事 Flavien 编程非常厉害,完成工作速度极快,并且在加入微软之前,他就是两届 Imagination Cup 的得主,一次冠军,一次季军。2014 年,我听说 Flavien 也离开了微软,我立刻联系到他,他说要去比特币领域创业,做 Colored Coin(彩色币)。

什么是 Colored Coin?Colored Coin 就是把数字货币切分成很多很细的东西,然后在上面承载一些结构化的信息。就像我们今天拿出一分钱纸钞,在上面写上一段海誓山盟,这个海誓山盟就有了非常难以复制的特性,因为我们是在一个币值很低的货币上面承载了很多的信息。Colored Coin 就是这样一种想法,当时大家认为数字货币不靠谱,那能不能用它做一点其它的应用?理所当然地很多人想到通过 Colored Coin 去做这件事情。

我陷入了沉思,自己早年挖过比特币觉得不靠谱,把它格式化了,很早去听了区块链的讲座,觉得它很遥远,但是为什么比我聪明能干的人决定从事比特币相关的创业呢?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一定是我自己不靠谱,后来我在讲区块链的时候,遇到有人认为比特币是炒作,不靠谱,我就对他们说,你是不是认为搞比特币的人都没你聪明,都没你掌握的信息丰富?如果不是,你应该想一想万一是自己不靠谱呢?所以,区块链 2.0 时代,在明星同事 Flavien 的影响下,我意识到自己要去多看看。看了一圈,我发现区块链还真的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VitaliK Buterin 做出了以太坊,使区块链的“通用化”往前又迈进了一步,他在以太坊白皮书里强调了 Colored Coin、MetaCoins 技术对他的帮助。

区块链应用使用体验糟糕 可能是定位不对

今天上午,大家讨论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3.0?我认为区块链 3.0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应用。因为比特币其实是比特币的区块链,它是区块链上的一个应用。区块链 2.0 时代,以太坊和彩色币作为底层基础可以在上面扩展,做出更多额外的事情。区块链 3.0 时代,我们考虑怎样才能让区块链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日常生活场景中。

我前面提到区块链可以跟数据库类比。今天的区块链 2.0,在座的很多人都已经有了数字货币钱包,区块链的各种数据用得也很熟练。但是,大家可能都深刻地体会过钱包的使用体验非常糟糕,甚至我在试图教一些朋友使用时,他们的第一感受就是这什么玩意儿,太不可用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做个类比,在数据库早期,如果想用一个数据库给员工发一笔工资,每个人都得跑到数据库弄出一个命令行,由命令行指示给员工发薪资,员工要去查自己的工资,他必须自己连上数据库,敲出一条命令才能查到。如果没有数据库,发工资就得靠一堆纸,有了数据库,大家都可以电子化记录,但是用起来非常困难,这其实有点像今天的区块链。

今天的区块链,我们面对的钱包是一堆地址,一堆哈希值,我们在转帐时要处理一系列的概念。不是区块链技术不够好,也不是这项技术不够落地,而是因为技术还处于早期,有可能我们用区块链的时候对它的定位不准确。如同最早期每个数据库的应用,实际上就是数据库跑在本机上,应用场景可能就是拿着一个命令去查询,后来 Sybase 开发出存储过程,也就是数据库里不仅有数据还有代码,类似今天的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在区块链上除了交易之外,还有代码。

90 年代,很多人认为在数据库服务器写代码,应用就搞定了。发展了很多年之后,今天的数据库应用最重要的是有应用服务器,如果是 Java 开发的,就是 J2EE 平台,如果是微软开发的,就是 Dotnet 平台,在应用端是浏览器、客户端或者移动 APP。用户根本不需要触碰数据库本身,而是一个巨大的应用开发平台来搞定一切,开发平台有非常好用、友善的用户界面,你的每个操作最终都能转化成数据库理解的动作,完成一系列工作。

区块链 3.0 应该让应用变得跟 Web 应用一样简单

从这个角度,区块链 3.0 就没那么难理解,在我的设想中,大家都知道数据库有非常重要的部件,比如 JAVA J2EE 的 JDBC(前身是 ODBC),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数据库如 Oracle、Informix、Sybase、DB2,后来有人把它统一了,数据库查询才有了相对的标准,再后来又开发出中间性技术 ODBC,今天开发者写大部分数据库应用时,根本不需要关心连接的是 Oracle 还是 SQL server,现在可能只需要写一个 ORM 的配置就搞定了。

今天,区块链面临同样的问题,有各种各样的链,比如以太坊、NEO、量子链等,究竟用哪种链?前面讲到在应用开发过程中,我们今天每一种应用都是数据库应用,每一个应用后端,很多用户并不知道背后真正是什么。同样,在未来的区块链应用中,很有可能用户只需要建立一个信心,知道所使用的应用背后,有一个可靠的区块链技术能带来安全和信任,它的激励系统和账本是公开透明的,它具体怎么实现不那么重要,这是用户最终用好一个应用的方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已经非常重视用户体验。今天的区块链应用比任何一个移动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还差一百倍。区块链 3.0 时代的开发者,至少应该让区块链应用变得跟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和 Web 应用一样简单。

Token 能驱动去中心化应用的组合和合作

谈到 Token,我觉得甲小姐今天说的特别棒,“我们在辩论的时候,有的时候可能只是一个名词出了问题”。Token 初期被翻译为代币,最近有人建议把它翻译成通证,我觉得通证翻译得特别棒,因为它更直接反映了 Token 的本质,让它和币、金融、炒作脱钩。

如果我们能给 Token 正本清源,真正把 Token 经济,把 Token 的激励机制做到极致的话,我觉得 Token 能驱动去中心化应用之间的组合和合作,意义非常重大。

我今天临时起意用演讲时间讲了一个故事,希望给大家一点启发,谢谢。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wmciP0WDpj1uRbN35zB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