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琦(ArcBlock 工程师)

历经近两个月的时间,20 个内部版本迭代,数十个产品细节改进,ArcBlock Block Explorer 2.0 版本今天发布,这是 ArcBlock 第二代区块浏览器首个对外发布的版本,我们将在未来持续迭代,不断提高可用性和其能力。

区块浏览器(Block Explorer)是区块链的一个重要基础部件,允许用户查看和查询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的数据。区块浏览器是一个独立于区块链本身的去中心化应用,通常可以通过 Web 浏览器访问,用户可以使用区块浏览器查看详细的区块、交易数据,实时的跟踪区块链网络中的活动。

除了在界面设计、可用性等角度有了很多改进之外,ArcBlock 第二代区块浏览器最大的关键改进是支持了 ArcBlock 的新一代区块链引擎,因此在第一代的交易协议(Transaction Protocol)基础上增加了很多基础链的特性,如支持丰富的 Token,包括用户可定义的 Fungible Token 和 None Fungible Token 的支持。

点击这里观看区块浏览器演示视频

接下来带大家看一下 Block Explorer v2.0 有哪些最新变化。

全新的产品和 UI 设计

新版 Block Explorer 的 UI 进行了大量的细节优化,彻底更替了旧版本的 UI,力求用最简单、最精美的界面将复杂的数据清楚的呈现给用户。优化细节包括:

  • DID Address 重新设计/优化
  • 交易数据展示的优化
  • NFT Display 展示优化
  • Token 展示重新设计/优化
  • 搜索功能的优化
  • 等等

更友好的移动端体验

为提升新版 Block Explorer 的移动端使用体验,团队在信息显示的优先级、合理的布局、触摸设备的交互等各项细节与产品、UI 以及开发团队反复讨论打磨,并加以改进。

更简洁明晰的首页

首页从上到下分为 4 个版块,分别是:数据概览、Token 数据列表、NFT Factory 数据列表和交易流水。

数据概览中有交易量、帐户数量、token 总量以及 NFT Factory 的总数 等信息。

新版本在首页中的数据展示方面做了权衡取舍,精简了冗余信息,提供了更合理的版块设计。我们还将在后续版本中支持可视化图表等展现方式,让数据能够更直观地呈现出来。

home

新特性:Token 和 NFT

1. Token

Token 数据列表中展示的是 Fungible Token。 开发者可以通过 create_token 协议轻松的创建属于自己的 Token。点击 Token 列表中的 Token 名称或 DID 可以跳转到 Token 的详情页面。另外,在涉及 Token 的交易详情页面中,点击 Token 可以便捷的链接到相应 Token 的详情页。

在 Token 详情中(下图)可以看到 Token 的描述、符号、发行总量、精度、创建时间以及创建者 DID 等基础信息,基础信息下方可以看到 Token 的相关交易和持有人帐户,其中持有帐户列表以持有 Token 的数量进行排列。

token

token holders

2. NFT 的支持

当开发者需要创建大量相似的 NFT(比如门票、购买凭证)时,NFT Factory 可以大大简化 NFT 创建、交易的相关流程。在 NFT Factory 的帮助下,开发者只需要关注 NFT 的创建模板和需要支付的 Token 数量即可。

我们对 NFT 提供了端到端的支持,在钱包、链、协议方面都做了非常好的支持,NFT 本身非常灵活,我们的 NFT Display 协议、NFT Endpoint 协议是市面上 NFT 所没有的,相关内容后续会有专文介绍。新版本 Block Explorer 在 NFT 展示方面也做了一些优化:

nft display 1

nft display 2

点击 NFT Factory 列表中的 Factory 名称或 DID 可以跳转到 NFT Factory 的详情页面。另外,在 NFT 详情页面中,可以便捷的链接到相应 NFT Factory 的详情页。

在 NFT Factory 详情中(下图)可以看到 Factory 的描述、生产限制、已生产的 NFT 的数量、创建时间、创建者 DID 以及创建 NFT 所需的 Token 数量等基础信息,基础信息下方可以看到 NFT Factory 的相关交易、已生产的 NFT 列表、Hooks、Tokens 以及 NFT Factory 的元信息。

3. 支持 MIOTX 的展示

新资产链为了支撑更加灵活的支付场景,增加了 Multiple Input Output Transactions 的支持,单个交易可以有多个输入(从多个账户出款)或多个输出(汇款给多个账户)。基于这个能力则很容易实现下面这些场景:批量转账、零钱汇集、发红包等。

而新版 Block Explorer 能完善呈现些更复杂的交易场景,比如:

  • 多个账户付款,单个账户收款
  • 多个账户付款,多个账户收款
  • 单个账户付款,多个账户收款

对于 Transfer V3 和 Acquire Asset V3 这样的交易类型,新版本 Block Explorer 在展示交易详细信息时,合理、清晰的体现出了上述复杂的交易细节。

transfer v3

acquire asset v3

小结

对数据的查询和展示是区块浏览器的根本,ArcBlock 产品团队、UI 以及开发团队紧密配合,对各类信息的展示进行反复思考和打磨,终于推出了 2.0 版本。

当然,新版本 Block Explorer 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Block Explorer 未来的路途还很远,优化改进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会关注每一位用户的反馈,相信在用户的帮助下,ArcBlock Block Explorer 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