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31 日,2019 年的最后一天,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写下本文,回顾 ArcBlock 在过去一年的成绩和心得,展望并分享 2020 年的方向和目标。

cover

「2020 寄语」

2019 年,对 ArcBlock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那就是“苦干”。

经历了 2018 年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市场巨大的跌宕起伏,我们意识到区块链行业的创业公司和传统的互联网创业有着如此大的不同,是另一种的冰与火的考验。而在这种考验中,需要是对所做事情的热爱和执着。在 ArcBlock 两周年的时候我写了一篇《五个关键词和时刻》,用“挑战、坚持、思考、成长、热爱”这几个词语和时刻来回顾了我们两年的创业历程。

在 2018 年底的时候,我们制订过一份修订版 2019 年项目路线图。在今天,2019 年最后一天,再对着它回顾的时候,我感慨那是一份多么“庞大”的计划,我们只做到了其中的一部分,同时也庆幸我们自己能果断灵活地调整,砍掉了一些不切实际或者属于不聚焦的事情,而全力以赴聚焦在我们的核心战略之上。2020 年,我决定不再沿袭过去区块链项目所谓的传统去花时间修订“路线图”,而是把我们的原则和重点项目和大家分享。

聚焦、聚焦、再聚焦

2020 年我们最大的重点就是“聚焦”,要确保我们现有的产品 ArcBlock 区块链开发框架(Forge)去中心化个人身份 DID 钱包(ABT Wallet) 和基于此的 ABT 链网服务(包括资产链、通用区块浏览器等) 不断地迭代、完善和丰富。 我们的一个重要战略是不开发与此不直接相关的服务和产品,确保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在现有产品的改进、升级和服务之上。

我们计划在已经具有优势的 DID 领域进一步深耕,2019 年我们首次发布全球第一个去中心化个人身份 DID 钱包,2020 年我们将再次率先创新第一个把 DID 和区块链变成一个“软件即服务(SaaS)” ,让普通用户、开发者以及企业客户不需要写代码或写极少代码就能使用我们的 DID 技术,使得我们的 DID 钱包、ABT 链网、资产链等服务可以更广泛普遍地使用,达到我们认为区块链可服务于消费者的愿景初心。我们已经在这个方向上蓄势待发,2020 年我们会在这个领域突破。

开发者、合作伙伴、社区

2020 年我们会全力以赴地支持 ArcBlock 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和社区。 在 2020 年,随着我们产品的正式版本发布升级、资产链的开通运行、ArcBlock 和 Ethereum 的跨链互换运行,我们的开发者和社区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可以真正愉快地开发全功能区块链应用的阶段。

为了能更好支持我们社区和合作伙伴的开发者,吸引更多行业的开发者加入区块链开发队伍,我们决心在 2020 年在教育、培训、布道区块链知识、开发技能等方面全心全意第投入。我们正在联合若干家享有盛誉的出版社、培训机构出版发布 ArcBlock 相关的区块链技术书籍、文档、区块链开发培训教程。 我们还将在这些教育培训之中直接使用 ArcBlock 的 DID 和区块链技术,让开发者和用户第一时间体验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我们也将把我们的教育培训形成一项专门业务来认真开展,并邀请海内外各方教育培训伙伴、大学等一起来形成一个更好的用区块链技术来协调的协作网络。

github 图:ArcBlock 若干 GitHub 核心仓库代码在 2019 年全年更新频率

协议、规范、标准

ArcBlock 诞生之日起,我们就在坚持标准和规范方面不遗余力:ArcBlock 的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基于 GraphQL 和 gRPC 来实现,不重新发明轮子,却为其添砖加瓦。2019 年,我们加入了多个国际标准组织和协会,积极参与到标准和规范的开发之中,例如我们积极参与了 W3C 的 DID 协议开发,公布了我们的 DID:ABT 协议规范,并发布了相关的技术工具和产品。

2020 年,我们将在这一方面更投入、更不遗余力。首先我们将专注于完善制订和发布以下几个协议和规范:

  • Open Wallet Protocol(开放钱包协议): 这是一个基于 DID:ABT 技术的去中心化钱包协议。实际上这个协议一直伴随着 ABT Wallet 的开发而进行着。2020 年,我们将完善开放这个协议,并提供开发工具,以便任何第三方服务、开发者都可以独立方便地和 ABT Wallet 交互;
  • ABBA(ArcBlock Basic Asset)Protocol(ArcBlock 基础资产协议): 这是基于 DID:ABT 技术的开放数字资产协议。 通过这个协议,开发者能在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之上定于各种标准化的业务逻辑,如证书、证件、证明等;
  • Open Economic Protocol(开放经济协议): 这是一个用于取代传统的区块链经济模型的新型协议。 其核心思想是不再把经济模型、激励模型以代码的方式固化在区块链内,而是把它作为一种协议让上层应用应该可以参与。 2019 年,我们在区块链和去中心化应用的经济模型和激励机制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和论证,也吸取了整个行业在这方面走了很多弯路的教训,我们的结论是采用更简化的设计实现,用协议来取代经济模型,我们会在 2020 年推出这个协议。

中国市场、“织链成网”

关于 2020 年的区块链行业和市场,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合作。由于链网架构的先进性,使得我们 ArcBlock 的架构比“公链”、“联盟链”等都要更符合国家推动发展区块链的大政方针。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客户们一起走出一条新路,让“织链成网”成为现实。

「2019 年 10 个有意义的时刻」

1. ArcBlock 加入多个区块链、DID 及技术组织,共创共享全球区块链行业

membership

2. ABT 共识社区实现去中心化治理,研发孵化 DApp

hashnews

  • 2 月 28 日起,ArcBlock 在业内率先实现项目社区去中心化治理。一年来,社区配合 ArcBlock 产品发布举行了 4 场媒体及用户问答活动,自发开展相关技术产品的学习探讨,为 ABT 钱包产品改进集思广益,尤其是社区开发者大米蜂自行研发去中心化应用,相继于 10 月 3 日、11 月 7 日推出ABT 世界哈希快讯,从而让 ArcBlock 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认知不断提升、共识得以巩固,为 ABT 生态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3. ABT 链网发布

abtnetwork

4. ABT 链节点发布

abtnode

5. ArcBlock 区块链开发框架正式建成

platform

6. 全球首个 DID 钱包发布,致力于去中心化身份技术研发

wallet20

7. ABT 链节点获微软 Azure 中国市场推荐

azurechina

  • 8 月 20 日,ArcBlock 与微软在中国由世纪互联运营的 Azure 合作,在 Azure 中国市场(Marketplace)发布其区块链开发框架及 ABT 链节点服务软件,并获其首页推荐。ArcBlock 之前加入亚马逊 AWS 合作伙伴网络、微软初创企业计划,为开发者获得 ArcBlock 区块链开发框架和服务提供更广泛的管道。

8. Blocklet 发布,开辟去中心化应用开发新范式

blocklets

  • 9 月 16 日,ArcBlock Blocklet发布,其类型丰富且能像积木一样组合使用,极大提升 DApp 开发效率和体验,开辟了去中心化应用开发的新范式。

9. 上海之巅、创见未来:ArcBlock 展示两年开发成果及首批生态伙伴

916

  • 9 月 16 日,ArcBlock 在上海举办「上海之巅 创见未来」区块链奥德赛活动,来自华泰证券、上汽集团、首汽 GoFun、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猎豹移动、百姓网、巴斯夫中国、默克中国、晨兴资本、国金投资、德鼎创新基金、容铭投资、回向基金、链闻、星球日报、金色财经、创业邦、无涯社区、ABT 共识社区等合作伙伴、投资人、媒体和社区用户代表出席,共同见证 ArcBlock 两年来的进展及其揭示的区块链技术及去中心化应用的未来。首批亮相的 ArcBlock 生态合作伙伴展示其在 ArcBlock 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和开发能力支持下,如何在金融、汽车、游戏、数据市场、小程序开发等各个行业领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

10. 首汽 GoFun 出行宣布与 ArcBlock 合作

gofun

  • 10 月 23 日,首汽 GoFun 出行宣布与 ArcBlock 合作,希望利用 ArcBlock 区块链技术保证其平台用户车辆及出行数据的真实与不可篡改,为数据资产凭证化、数据资产效益转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