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冒志鸿(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10 月 30 日,是 ArcBlock 这个品牌诞生的日子。虽然,我们在区块链方向的努力要早于这个名字。去年此时,我写了一篇题为《纪念比特币 10 周年: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讲述了 ArcBlock 起步的小故事。那时整个行业正处于迅速下滑的过程之中,但谁也没有意识到那其实还只是“山腰”,也更没人想到接下来这一年行业有如此多的跌宕起伏。

在区块链领域两年多的早期耕耘,让我们收获良多,感慨也不少,但最重要的是成长和对我们事业的热爱。两年的历程里,我们逐渐从“不信邪”的挑战者,逐渐成长演变为链网阵营的发起和领军者。

两年来的感受,我想用五个词、五个时刻、五段来自团队同学的感悟来作一个回顾。

挑战

即便有优秀的团队,我们仍会遇到各种技术挑战,有时候一些问题也会卡住我们很久,甚至需要推翻重来。 然而这个市场上充满了对软件工程毫无认知也没兴趣了解却总期望一夜暴富的人,也充满了专门鼓吹概念、制造泡沫、全然不考虑实现可能的人,这些都对我们形成了双重挑战。

01

陈天(ArcBlock 研发副总裁): 李白的《行路难》颇能形容我们开发一路以来的心境:“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何日长风破浪,挂云帆兮济沧海?”

由于行业处于早期,除了潜心开发产品、发展客户,我们还需要面对各种不熟悉或正或邪的未知事物和角色——从社区自治、政府关系,到法律合规,以及层出不穷的交易所和各色机构,这不得不说是额外的挑战和困难。令我们自豪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按计划发布了产品、改善了社区关系、发展了客户和伙伴,也击退了不少不怀好意的家伙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新挑战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涌现,这也许是创新创业固有的真义和乐趣,我们相信在一再迎战中建立了更强的实力和自信。

坚持

从 2017 年 ArcBlock 开始创业以来,我们就把自己定位为区块链应用开发平台,这个初心从未改变。这期间行业历经了数次方向上的波动震荡,从人人发币,到 A 到 Z 二十六个字母都不够用的“共识算法”,到各种各样的“公链”爆发,到各种资金盘、庞氏骗局群魔乱舞……但是我们从未动摇专注于为应用开发者服务的信念。

02

王仕军(ArcBlock 北京研发中心经理): 经历过不被理解,也遭受过质疑和挑战,但是看准了就不会轻易改变,用端到端的区块链应用交付能力来给开发者赋能则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现在我们离那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在今年 9 月的上海区块链国际周,我们举办了“世界之巅,创见未来”区块链奥德赛活动,第一次和我们的生态伙伴共同亮相,展现我们平台为未来区块链开发者提供的无限可能,以及我们伙伴在 ArcBlock 平台之上的尝试。我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并且看到了坚持带来的价值和威力。

思考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基于原则的做事方式,这是我们成立之初就建立的原则。我们深知,作为一个行业早期开拓者定然会面临种种困境和孤独。独立的思考、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是让我们坚持、让我们勇敢的重要基础。

03

Jonathan(ArcBlock 资深软件工程师): 在 ArcBlock 工作的两年基本上在和两个词打交道:“区块链”和“用户体验”,思考的点主要在如何提高区块链的用户体验。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最近个人开始有些转变思考的方向,变成区块链能开启何种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寻找到答案。

因为思考,我们力排众议拒绝成为又一条“公链”——尽管至今还有其实根本不关心技术的人一再追问“主网何时上线”;因为思考,我们专心致志实现了 Forge 框架,为客户快速打造他们的应用链,并且做到“一键发链、织链为网”; 因为思考,我们投入于 DID 标准和全球第一个去中心化身份钱包的开发,这一优势将成为可能比区块链技术本身更大的优势;因为思考,我们没有效法其他项目的换币策略,而是采用了和 Ethereum 全面双向 Token Swap 的跨链 token 设计,虽然面临巨大技术挑战,但是我们知道这对用户、对应用的未来是最正确的选择。

成长

我们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学习型组织,我们的坚持并不是盲目的硬撑,我们的初心不变并不是闭门造车。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成长了很多:ArcBlock 的开发计划、产品组合从 2017 年的白皮书到现在,无论在设计实现上还是路线图上都在不断演进。

04

破仑(ArcBlock 软件工程师): 区块链技术可能会改变一些事情,我希望能参与和见证这个变革的过程。

我们的去中心 ID 技术(DID)、一键发链 Forge 框架和 SDK、ABT Wallet 这些今天看起来至关重要的部件并没有一开始就出现在我们的计划中,而都是在我们成长过程中不断演进诞生。同时,我们也在成长中不断改进我们最初的 OCAP(开放链访问协议)、Blocklet(基石程序)的设计,使得我们保持前瞻先行者优势的同时,让我们更贴近开发者。

热爱

任何一项事业,如果没有热爱,那是无法长久的投入和坚持。从 2017 年的九四禁令的寒冬起步,到 2018 年的狂热、滑落低谷,乃至 2019 年的复苏、狂乱、政策监管的大落大起,巨头、机会主义者、所谓大佬们的此起彼伏的表演。面对这么多挑战,如果没有独立的思考,就会难以坚持;如果没有坚持,那也谈不上成长——而这一切的基础是来自于对区块链技术的信仰和热爱。

05

陈俊(ArcBlock 副总裁): 从 2000 年跳入互联网 Dotcom 到 2017 年投身区块链,变的是技术、经济、社会的趋势,不变的是我对互联网诞生原初、区块链矢志追求的“平等、公开、去中心化、共享”精神的热爱和追求。我相信这一热爱支持我渡过区块链这一颠覆性底层技术所经历的波折起伏。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时至今日,如果和过去的软件、互联网相比,区块链行业的故事可以说是相当混乱和破碎的。塞林格在《破碎故事之心》(或者《破碎心之故事》,看你怎么理解)里写了让一句人心醉却又迷惑的诠释——“爱是想触碰却又收回的手(Love is a touch and yet not a touch——该如何翻译,全看你如何理解)”,恰恰在今天的区块链行业, “有所为”又“有所不为”非常重要。区块链的喧嚣杂乱并没有妨碍有人能从现象中发现本质,更无法阻止开拓者对去中心化应用带来的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热爱。然而,今天要投身于区块链行业并能爱上这一事业,恰恰最需要的是对行业冷静的判断与分析,在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之间建立自己的认知和原则,那些热衷于追逐时代的浪潮、执念于一夜暴富的渴望,以及在政府宣传(或补贴)驱动下的狂热投机者,都不会真正爱上这个事业。

我和 ArcBlock 团队在这个区块链和去中心化的逐梦过程中有幸真心爱上了这一事业,我们会用思考、用坚持去成长,去迎接每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