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谷歌时代生活会如何?区块链等其他新技术将有何影响?Peter Thiel 分享了他的想法。

10 月 23 日至 10 月 25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参加了在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举行的 COSM 技术论坛。参与 COSM 活动的嘉宾不乏关注 人工智能、区块链、加密货币和后谷歌时代 的世界级思想领袖、技术公司及机构。论坛期间,我们有幸聆听硅谷知名投资人 Peter Thiel 关于后谷歌时代、技术、教育和区块链的观点和想法。以下是演讲全文——

硅谷和某种学术界的感觉是:我们做得很好,一切都在飞速发展。它包括所有形式的加速主义,我们能讨论的它是不是乌托邦,遵循 Ray Kurzweil 加速定律:奇点近了;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坐下来,吃点爆米花,像看电影一样看着未来在你面前展开。或许它是反乌托邦的,就像好莱坞所有的科幻电影一样。机器人会杀了你,或者你会在这个矩阵里,我们在加速。我们正在加速向乌托邦或反乌托邦发展。

cover 1

我一如既往地对此提出相反观点,那就是进展可能不如所宣传的那样快,而且我们一直处在这个发展缓慢的世界里。他们已经慢了一段时间了。抱歉,请稍等。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软件一直在迅速发展。而原子世界稍微慢一些。

回想起来,在 80 年代末,当我还是斯坦福大学的本科生时,几乎所有的工程领域都不值得研究。很明显,你不应该从事核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也不那么好。但在未来的几十年,即使所有这些其他领域也没有那么好;电气工程还可以。在 80 年代后期,计算机科学是一个很不错的领域。所有其他的工程领域,都被管制得死死的。在原子的世界里,你能做的不多。结果是,我们取得了很多缓慢的进展。

cover cosm

我认为,如果我们在政治上分析科学进步速度这个问题,并将其视为大学教授,或企业家,或风险资本家夸大自己做的有多好,称他们有多伟大,我们理解动机总是被夸大,并说我们马上就要治愈癌症了,我们快完成所有这些不同的事情了。然而,在过去的 40 或 50 年里,它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已经慢了下来。

当然,我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有什么危险的话,那就是目前事物的发展速度更慢了。而比特技术飞速发展的世界实际上已经开始减速。如果我们看看硅谷的发展速度,就会发现它曾在这方面很有魅力。这是一个相对于美国其他地方,新生事物仍在发生的地方。但在过去的五年间,它变得没那么有魅力了。如果你回想一下 2014 年的环境,就会觉得有点——这就是创造未来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2019 年的大型技术公司可能会像 2009 年的大型银行一样陷入自我憎恨的境地。并且,大家有感觉,它不是很有效。

所以如果你开始在这里挑谷歌刺。当然,谷歌对未来的宣传是,一切都是比特。一切都将更加自动化。2014 年关于谷歌眼镜的故事是,有了谷歌眼镜,你可以随时识别你看到的任何人。这是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这些都不是创新的一大步。[音频不清 00:03:34]自动驾驶汽车离汽车只有一步之遥,但没有马与车的差别那么大。

cosm 2

所以,我们可以讨论这些东西有多大,以及如何再次量化它们。但这仍然是 2014 年完整的叙述。当你快进到 2019 年的时候,会惊讶地发现,关于未来的故事已经完全不存在了。谷歌甚至很少谈论自动驾驶汽车。它可能仍然会发生,但是在更遥远的未来。预期的时间似乎一年比一年更远。预期的时间会更遥远。所以有一种感觉,也许有这样一种危险,即我们甚至在技术上,甚至在信息技术的世界里已经减缓了进步。

这种停滞不前的观点在语言中嵌入的一个方式就是“技术”这个词,当然,它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含义。在 20 世纪 60 年代,技术不仅代表着计算机,还代表着火箭、超音速飞机、水下城市、绿色革命、农业和生物技术、新药物,以及所有这些东西。因为所有这些事情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而在今天,如果你用技术这个词,它通常是信息技术的同义词,可能只是软件、互联网的一部分。因为这是近几十年来唯一取得进展的部分,而危险在于,即使是这部分的发展也已经大大放缓。

硅谷初创企业合并成了一些更大的公司,新公司要想取得突破变得越来越难了。越来越难的原因是,新公司,或小公司,擅长做新事情。现在人们做的新事情比占主导地位的大公司要少。所以我认为在这些方面,《后谷歌时代》的第二部作品中 Gilder 总是非常乐观。但书中也有一股悲观的暗流。暗流是一个追踪后谷歌时代的监察员,也许当前的制度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你知道,有后电视时代,但后谷歌时代可能需要时间,它最终会发生,但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要长一点。我们正处在一个缓慢停滞的世界。这是我认为我们需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也许我们正处在一个技术停滞的世界。

我要讲的第三个相反想法是我的前两个观点的限制。因为我认为,最终,钟摆会回到去中心化上来。第二点是,是的,它又回来了,但是它会变慢,因为一切都变慢了,我们处在一个停滞的世界。但是,重新回到去中心化和停滞不前的观点的一个限定条件是,归根结底,技术是关于人的技术。它不关乎无生命的力量。这不是关于事情如何不可避免地发生的历史决定论。

所以,压力总是落在个人身上,小团队开始新项目,做新事情。这是一个人的能动性的问题。这不是确定的。我们有各种可能去做这些事情,但最终,这取决于我们自己。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发生。

总结一下,我认为关于后谷歌时代的另一种解释是,也许你应该把这个标题想象成生活是斜体的,或强调的,或加粗的。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生命。生活还在继续。特别是人类的生命,人类还在延续。尽管主流的说法是科技是关乎无生命的力量或历史决定论,但从本质上讲,科技其实是关乎人类的。如果一定要赌的话,我们应该赌人类不屈不挠的精神。就此打住,请大家开始提问,我们开始对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