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仕军(资深前端工程师)

最近 3 个月,我们依然在有节奏的更新 Forge 以及围绕 Forge 的工具链,通过 Forge CLI 可以方便的获取、试用最新版的 Forge。

你读到这篇文章时,最新的 Forge 版本是:

那么,如何获取最新版的 Forge 呢?

如果你是开发者,建议直接使用 Forge CLI 来下载或更新最新版,开始之前,请安装最新版的 Forge CLI

如果你之前试用过 Forge,并且在本地成功启动过测试链,那么需要先做一下清理工作,因为新版本的 Forge 是无法基于老版本的 Forge 产生的 Chain State 启动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种表面的不兼容并不是说 Forge 的版本兼容做的不好,而是区块链数据状态的任何变更都需要基于交易,也就是说 Forge 其实支持从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低版本的链升级到更高的版本,详细的升级步骤后面会写文章单独说明。

如何清理使用低版本的 Forge 启动的链呢?

清理完毕之后,执行如下命令安装最新版的 Forge:

执行 forge install 的时候,如果没有加 --silent 参数,Forge CLI 会询问你是否需要自定义本地链的配置,你可以根据需要修改链的名称、币的信息等,具体的配置方法也会单独写文章来解释。

然后重新启动 Forge:

如果一切顺利,你就有了用最新版的 Forge 启动的测试链了。

forge start

都有啥新特性?

Forge 内置了控制面板和区块浏览器,通过他,你可以很直观的探索最新版的 Forge 里面包含哪些新特性。

控制面板和区块浏览器的启动方法:

接下来,浏览器会为你打开:http://localhost:8210,这就是节点的控制面板页面,包含新特性的页面有:

1. 增强的 GraphQL 查询界面

本地体验地址,新版集成了强大的 graphiql-explorer,开发者只需要简单的点几下鼠标就能构造链上数据查询语句

2. 增强的 Simulator 页面

本地体验地址,可以在网页上控制流量模拟器的开关、查看流量模拟器的状态。

simulator

3. Transaction Protocol 列表和详情页

Transaction Protocol 就是 Forge 里面的智能合约。

列表页列出了每种当前节点上安装的所有 Transaction Protocol 信息:

protocol list

详情页展示了某个 Transaction Protocol 的详情,比如他的处理流水线、链上数据验证和更新逻辑。

protocol detail

实际上 Forge 里面还有大量的细节优化,就留着给你发现吧。

如果遇到问题

如果你在获取和使用最新版 Forge 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到 Forge CLI 的官方仓库来提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