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4 日晚 9 点,ArcBlock 区块基石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参加了由区块链评测平台区分主办的“了不起的中国公链”大型 AMA 活动,区分创始人老郭携数十位行业专家,共同对话 ArcBlock,以下内容为本次 AMA 实录。

对话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接下来,我要邀请一个老炮儿——这是我对他的第一感受。

他在互联网时代就是老大哥,人称老冒。1995 年开始接触互联网,连续创立过三家互联网公司,之后加入微软 GPDE 担任高级工程师。2017 年发起 ArcBlock 区块基石项目,专注构建和部署区块链应用的生态平台。

他就是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先生 ,掌声有请。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本次活动,感谢各位区分的同学们辛勤组织,感谢各位社区帮助转播的同学,也感谢各位夜深人静还在参与的同学们!

刚才主持人的介绍言简意赅。我给大家描述下我现在的环境,让大家有些代入感吧~ :)我今天恰好从美国来东京出差,下了飞机就准备参加活动啦,本来准备先小睡一下再开始。没想到前面三位同行太精彩,我一直看着一点也没睡意,等到我自己发言开始却顿时睡意来了。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是的,前几日和冒总约还在美国,今天赶到日本,时间上恰好合适。不然在美国的话,现在应该是凌晨 6 点左右。接下来的直奔灵魂的追问绝对让冒总立马精神起来。第一个问题:能否聊聊区块链基石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您认为区块链的基石是什么?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区块基石(ArcBlock)这个词的基本含义来自于“ Building Blocks”。Building Blocks 这个词在行业内有很多含义了,但一个最基本的意思就是“积木”。从我创建 ArcBlock 之初,我们就有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要对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去神秘化、标准化,让区块链的开发简单,让去中心化应用容易被最终用户接受。

这是我们的正式描述:ArcBlock 区块基石,全球首个为开发部署去中心化应用(DApps)而设计的云计算平台暨区块链 3.0 生态系统,为开发者提供以去中心化自主用户身份(DID)为基础、与云计算融合的 ABT 链网和 Forge 链开发框架,一键发链、跨链相通、多链互联、织链为网,让 DApps 按需运行在不同的区块链上,帮助各行各业将已有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进行无缝连接,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现有业务数据、用户与流程的改造赋能作用,推动形成新的信息社会基础架构。

其实基本意思是一样的。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刚才看了区块基石的介绍,感受到这是一个彻底的创业方向。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区块链的基石是什么?这个问题非常有水平!每个人肯定有自己的理解,但是我觉得区块链的基石是链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能力。今天的很多区块链还是“带围墙的花园(walled gardens)”。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我理解下这句话。未来区块链世界的基石是链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能力,同时,区块链世界必须要有链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能力的区块链网络来支撑。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区块链要真的实现未来社会的基础架构,必需打破这种藩篱,各种链之间的互联必须成为基础。信息孤岛类型的链得告别历史舞台。现在很多项目,例如刚刚分享的 IRISnet, 都在这个方向上探索。我们很高兴,创新路上有同行们一起前行。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我非常赞同这个点!不然压根不是区块链世界,还是 QQ 积分和蚂蚁积分在鸡同鸭讲。

第二个问题:ArcBlock 要解决区块链的互操作性,Cosmos 和 Polkadot 也在解决区块链的互操作性,即跨链操作,ArcBlock 和他们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首先大家有很多的共同点和类似的地方,其实区块链技术都是计算机科学,大家的基本思路和出发点都是类似的。 ArcBlock 和 Cosmos 的架构比较接近。 Polkadots 属于略有不同的流派。

我个人一直觉得 Polkadot 实际上属于以太坊 2.0 思路,基本上是 Gavin 原来想法的改进,但本质思路上仍然没有超越以太坊。而 Cosmos 和 ArcBlock 是全新的大量对等的链、“织链为网”的思路,和 Polkadot 那样需要 Master Relay Chain 和 Pooled Security 设计其实有根本的区别。

ArcBlock 在设计上有一个重要的武器就是 DID,去中心化 ID。 通过这个基础,我们能通过简单的算法就确定同一个用户在不同链上的账户,大大简化了跨链的设计实现难度。 我们 ArcBlock 的一个设计最基本原则就是“简单”:容易理解、容易开发、容易使用, 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因此我们的系统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对开发者简单便利的追求。

01

这张图简单比较了 ArcBlock vs Cosmos vs Polkadot,可以看到大家有类似的设计,但是我们非常强调开发的方面容易性。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我们的应用框架就像 Web 时代的 Ruby on Rails 这个划时代框架一样。RoR 出现前,开发 Web 是个很难的活儿,需要掌握无数的轮子,学习各种各样的技能。RoR 出现后,用一套轮子,马上就能搞定专业的开发。 以后各种流行的 Web 框架都深受其启发。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您从 1995 年接触互联网,然后深度创业,一直走到互联网繁荣时代,再步入区块链时代,这个经历,对于您审视区块链发展脉络一定是有很大帮助吧。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是的,有句话叫“历史并不重复,但押韵” 。经历过几次技术浪潮的起伏,可以感觉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脉搏其实和过去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02

我专门写了篇文章「拨开“名词”迷雾,五图看清区块链网络发展趋势」来比较互联网时代 Web 架构和现在的区块链 Dapps 架构,其实大家有相当多共通之处。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那么,冒总的感受应该就是,先来一个突破式的区块链版 Ruby on Rails 框架,这是 ABT 要做的事。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科学的进步其实从来都是迭代演变的,“革命”这个词大家喜欢挂在嘴上,但实际上科学的发展很少是跳跃性的,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OK,那么聊一聊 ArcBlock 最近取得的成绩或进展以及下一步重大规划吧。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我们 ArcBlock 其实一直沿着自己的规划路线图稳步推进。 我们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陆续按计划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的组件,前一段时间,我们刚刚自我总结了一下「ArcBlock 区块基石平台开发一周年」

我们目前最主要完成了几个重要里程碑:OCAP(开放链访问协议),我们支持了对 BTC 和 ETH 的支持;Forge Framework,就是我说的区块链时代的 RoR 框架,已经发布了第一个版本,能“一键发链”,“一键部署”;ABT Wallet,第一个支持 DID 的去中心化钱包,可以在 iOS 和 Android store 下载。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ABT Wallet,第一个支持 DID 的去中心化钱包,可以在 iOS 和 Android store 下载。我现在同步到 40 个微信群去。iOS 下载链接:https://apps.apple.com/us/app/abt-wallet/id1460083542 安卓下载链接: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rcblock.wallet.app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这些是 ArcBlocok 的完整拼图里的几个重要部分,但完整的拼图还有几个关键我们正在进行,一旦这些拼图完成,大家可以更容易看到我们为区块链行业贡献和构建的一个基础平台。需要说明的是,我们 ArcBlock 其实是干基础活的,我们提供的平台和工具主要是针对开发者的。我们需要和更多加入区块链行业的开发者一起,才能构建更多真正最终用户可用的应用业务。现在区块链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币太多,交易所太多,链太多,应用业务太少。我们希望在解决应用业务太少方面贡献一点力量。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好的,我们接下来继续问:您身处美国,聊一聊,美国当地对 Libra 的看法吧,以及您怎么看 Libra?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Libra 一出来我就测试评价了,还意外出镜被转发了不少,美国行业大家都觉得这件事件的政治意义大于技术意义,总体上是很积极的。美国在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方面的保守和各种陈旧的政策,已经对美国在未来的地位产生了伤害。一些国会议员当然提出听证要求是他们的职能范围的,但是国会在这方面的实际动作能力其实还是有限的,Facebook 很可能已经由此预期会和他们对抗博弈。

03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那么昨天的国会出手可以理解为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派之争?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可以看到这次签署的全部是民主党人,而且主要的那位过去和银行有过一度被国会道德委员会调查的历史,至少可以看到是和传统银行关系密切的一个议员。

我们拭目以待,美国人民也是不怕事情闹大。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传统银行没有成为主节点,要求发起 51%攻击。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美国的国会有 535 人,相当于有 535 个投票的超级节点,这几个人还不足以发起 51%攻击。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看看看,美国这个主节点设计 还是很有前瞻性的,幸亏不是 21 个节点。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话说今天 7 月 4 日是美国的创世区块出块纪念日啊。

04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独立日,历史风云际会到今天了。冒总预判一下 Libra 的前景?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我觉得 Libra 本身也许未必能取得胜利,但会成为历史上有意义的一笔,最终区块链行业的胜利是必然的。

K: 区块链行业胜利是必然的。

Pitt: 区块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在座的各位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想到海子的一段诗——

Libra 可能会失败,但区块链本身以太阳必将胜利。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哈哈,这文青诗歌也是暴露年龄啊!我也来暴露下(年龄)——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我 90 后,您不也是吗?这是北岛的诗《回答》,代表一代人对时代的回答,我的 QQ 昵称:海子在北岛.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对啊,我们都是,哈哈。我觉得区块链行业创新者都需要这种“我不相信”的精神.

观众:一片沸腾.....各种飚诗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哈哈,变成诗歌论坛了,作为主持人,我得稍微回调下,不能让这个情绪一直暴涨。

我们继续问:老冒,Libra 的 MOVE 语音支持智能合约开发,是否会抢了某些公链的饭碗?有了支持智能合约的 Libra 有点像拥有丰富流量且打通支付的微信十二宫格,势必很多 Dapp 抢着要进来,老冒怎么看?

05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我觉得 Facebook 搞这个语言有些多此一举。Solidity 的出发点很好,contract 作为 first class citizen,静态类型,更容易做静态分析,可以更安全 …… 但是后来由于语言的不成熟,导致一地鸡毛。Polkadot 的融资在那次 Parity 钱包的智能合约被删除事件里大都丢了,几十万个 ETH 丢了,很大程度上因为一个目标是更安全的语言的不成熟导致开发者容易犯错误。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所以有点贪多了,还是先把稳定币做好了再说。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Move 这个出发点和设计很有意思,但多发明一个新轮子不是解决当下问题的方法。Libra 将来的思路我觉的和微信还是会很不一样的,不过先等 Libra 能把基本的跑起来再说吧。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OK,期待 Libra 趟出一条血路来先。我先再问老冒最后一个问题就进入返场环节:您最敬佩的历史人物和区块链人物?如果您推荐一位公链创始人参加《了不起的中国公链》,您会推荐谁?有没有什么推荐的书籍或电影?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我非常敬佩钢铁侠马一龙。

06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伊隆·马斯克这人外星来的,每天想着上火星外太空之类的,但是在地球上创造不少奇迹。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推荐公链创始人的话当然是我们合作伙伴、战友 Cybermiles 的 Lucas 啦,区块链和电商可以有非常多的机会,Cybermiles 在一个很好的方向上。

我自己看电影属于品味很差那种,专门爱看不动脑筋打打杀杀那种,都不好意思推荐。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邵氏电影那种类型吗,哈哈。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今天飞机上看了一本书,推荐一下。

07

读到这本书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强烈推荐。这本书里的建议不仅仅适合创业,也适合创新的产品开发,尤其在区块链这个新兴行业。

几条简要的读后划的重点:

  1. 创业/创新其实在于控制风险,而不是冒险。好的创业者是控制风险的高手,外人看起来觉得风险很大,其实没看到有些事情对高手专业人士风险却没那么大。
  2. 商业秘密是对付“家门口野蛮人”的最佳方法。最好的秘密是别人知道你的秘密也不知道如何拷贝走。区块链行业抄袭做秀的人太多,技术强悍的创新者一定要保守好秘密,不要人云亦云把辛苦的成果拱手让人。
  3. “抗脆弱能力”,在不确定的未来里也具有抗风险能力。要有好的抗脆弱能力,一定要控制好现金流,不能贪大,要专注。 很多非常成功的企业只需要很少人。沃伦巴菲特的公司一个只有几十人。 数亿人用的软件,价值几个 b 的创新公司可以只要很少人(Instagram 不到 10 人,Whatsapp 30 人,Minecraft 主要就一个人)。
  4. 必需有情怀,没有情怀的创业(尤其唯一目的就是赚钱)走不长远,抗脆弱能力不够。 有情怀,更能抵抗暂时的低谷。

还有很多。这本书非常赞!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感谢老冒今天的分享!刺激有思想!

大家一起问环节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我们有个宏观问题:大家怎么看待,当下限制区块链发展问题根源在哪里,突破点在哪里,是技术不成熟,还是人们认知不够足,还是政策限制太多?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现在限制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是骗子太多, 把很多人的钱和信心给骗跑了,给 zf 和旧势力以口舌,损害了行业。美国这里是管得太严了,限制太多。 我们国内是管得太松或者管不住。

区分分析师-JEFF: 请问下能讲讲您了解的互联网大厂在公链及稳定币(他们主要还是考虑跨境支付)具体动态吗,大厂不应该如此不堪?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区分分析师杰夫 锚定资产的稳定币技术上并不难,主要是政策问题。

大部分新技术在早期的时候大众都无法区分技术和魔术的区别。(另外)微信虽然是个优秀的产品,但是在技术开放性上是走反动和倒退路线的。

能不能以诗歌收个尾啊?@老郭 体现下我们 90 后的风采。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哈哈 可以啊,老冒来!

ArcBlock 创始人-冒志鸿: 我抄袭下白硕老师的「西江月·哈希」吧:

区分创始人 & 主持人-老郭: 今晚完美的 90 后的风格!感谢今晚大家的讨论! 刚才的问题表达了我们的期盼,相信我们将继续在莽荒时代继续耕耘探索。

今天太晚了,快 4 小时了,这个问题也足够代表今晚的结束之问了。我们今天就先到这里吧,收下了几位大佬的肺腑之言。我们一起加油,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