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28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研发副总裁 陈天、软件工程师 孙博山应邀赴美国旧金山参加 Erlang 社区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 Code BEAM SF 并做主题演讲。大会怎么样?演讲反响如何?观众对 ArcBlock 有 什么印象?两位同仁参会回来后给大家分享了以下回答——

Q1: 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你在 Code BEAM 2019 大会上的演讲内容?

陈天: 我这次在 Code Beam 大会的演讲题目是“ Build a decentralized, public verifiable DB with ex_abci and tendermint”。我从公开可验证的角度,对比 distributed DB(分布式数据库) 和 decentralized DB(去中心化数据库),阐述了如何做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最后通过一些例子,介绍了我们目前正在开发的 Forge Framework,让大家看到如果通过 Forge 很方便地构建去中心化的数据服务。

孙博山: 我这次演讲题目是“关于 erlang 内核”,从 hello world 开始将 erlang 内核一层层剥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 erlang 内核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运用到 erlang 内核相关知识。

Q2:听众对你的演讲内容反响如何?

陈天: Code Beam 的受众里,懂区块链的并不太多,所以我刻意花时间讲了不少基础概念,大家听得很有兴致,结束后还有人和我进一步探讨 Merkle Patricia Tree 的实现,关心我们 Forge 发布的时间表。关于讲座的内容,我问了一些前来听讲座的朋友,共同的反馈是如果对区块链知识没有一定的掌握,听起来还是比较费劲。看来在区块链的入门知识和概念上,我们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尤其是面对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区块链技术的工程师。

孙博山: 我的讲座来了大约四十人,超出我的预想,因为和我同时间举行的另一个讲座是 erlang 社区的一位大牛,可能是我讲的题目涉及的人比较少,所以大家会比较有兴趣听听看。我这次演讲,主要是用现场敲代码演示加 PPT 的方式,比较能帮大家提神。演讲完后有好几位听众跟我说学到了不少东西,有位小姐姐说听完之后终于解答了困扰她两年的问题。还有一位听众问我有没有推特想关注,我说没有,不过可以关注我们 ArcBlock 的官方推特 :)

ArcBlock-CodeBeam

Q3:今年的 Code BEAM 2019 大会有什么让你难忘的细节?

陈天: 我最惊喜的是 Chris 的 partisan 的主题分享。之前看过 Partisan: Enabling Cloud-Scale Erlang Applications 的论文,所以当看到 Code Beam 有这个主题后,非常开心。Partisan 里的很多思路甚至 Partisan 本身都可以很好被 Forge 使用。最难忘的细节是 Code Beam 签到时,一位工作人员认出了我们,他问我是不是 ArcBlock 的,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赞许地说 ArcBlock 在去年 ElixirConf 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我们的 T-sT 恤,质量档次都比同行高几个身位。

孙博山: 大会组织一如往常的专业:从签到、会场安排、餐饮、设备、录像。和老朋友见面的同时又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上次参加 ElixirConf 大会在我们 ArcBlock 展台认识的两位中文说的特溜的老外,这次又碰见他们了,还帮我们顺便宣传了下 ArcBlock :)这次大会首次宣布成立 Erlang Ecosystem Foundation,旨在帮助 erlang/elixir 社区建立一个更好的生态。大会向大家介绍了这个生态基金会的目的、人员组成和发展计划,目前的董事会是由对 erlang/elixir 社区有过重大贡献的开发者组成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公司,都为了把 erlang 社区生态打造的更好而努力,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 ArcBlock 打造自己的生态时学习。

Q4:ArcBlock 为什么要参加 Code BEAM? 这个会议和区块链、ArcBlock 有什么联系?

陈天: 我们 ArcBlock 平台后端的主力语言是 erlang/elixir,Code Beam 和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我和同事小山提交的演讲都顺利通过,所以我们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本身和区块链没有太大关系,而且随着区块链最近的降温,越来越少的项目在这样的大会上亮相活跃,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重新唤起工程师对区块链技术的热爱。

孙博山: ArcBlock 用 elixir 打造我们的后台系统,有很多的经验愿意分享给社区,并且从社区中学习到最新的技术来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中。通过这样的正向反馈将 ArcBlock 和 erlang/elixir 社区共同建造的更好,也是我们参与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这次的大会赞助商之一 aeternity 也是 erlang 社区内另一个区块链智能合约项目,我与主办方老大 Francesco 聊天得知他们今年打算向社区力推区块链技术,只不过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大家对于区块链的理解不深,所以还得有能“亲民”的应用落地才。我说这也是我们 ArcBlock 努力实现的目标,他也推荐我们可以在合适的时候加入 Erlang Ecosystem Foundation 来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前进。

Q5:从活动反馈来看,你觉得 ArcBlock 目前在行业内处于怎样的位置? 参会者对 ArcBlock 目前提供的东西有什么看法?

陈天: ArcBlock 提供的服务是领先于行业的,参会者对我们即将推出的 Forge 很感兴趣。然而我们还需要大力教育和宣传区块链技术,让技术本身而不是炒作去唤起工程师对它的喜爱。

孙博山: 我个人觉得本次大会开发者的主要兴趣还是在如何把现有的中心化架构打造的更快更有效,而对去中心化、公开可验证的区块链技术的讨论并没有那么“狂热”,但还是有不少人感兴趣,毕竟这次大会的主题是 erlang 及社区建设,区块链仍因为其神秘又高大上的外表,让很多开发者持续关注观望。我觉得 ArcBlock 处于行业创新领跑者的位置,更应该肩负起将区块链送入平常开发者家中的责任,需要有能让开发者认识的工具做出熟悉的产品,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投入区块链的开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