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lang 123

作者 小山 (ArcBlock 后端工程师)

之前在程序人生公众号撰写过一篇小文Erlang入坑指南,文中以6个Erlang函数介绍了一下Erlang的世界观。在ArcBlock,我们后端服务用Elixir打造。既然都用Elixir了,自然会涉及到Erlang。这篇博文是基于我们的Technical Learning Series技术培训,用3个Erlang函数带您认识Erlang的世界观。

我们的世界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并行的世界。人类总体构成一个社会,同时我们每个人也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差异,我们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并且我和你之间不会共享记忆。举个例子,虽然新郎新娘一起经历了结婚这件事,但是在新郎的记忆里面存着的是新郎的角度经历的婚礼,新娘的记忆存的是以新娘的角度经历的婚礼。新郎新娘各有一个婚礼的记忆拷贝,但是他们之间却不共享任何记忆。

同时,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完全是异步进行的。我给你发了个微信之后会继续刷我的朋友圈,你收到信息也不一定立即回复,信息的传递是完全异步进行的。所谓的同步信息传递,比如打电话,也只是我们人为地约定俗成你说一句话,然后我说一句话来进行交流。我完全可以不等你说话而自顾自地说,这时候你会觉得我没有礼貌,但是信息传递的本质其实还是异步传递。

编程语言

自从有了计算机,我们有了编程语言,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可以通过编程语言来告诉计算机做什么。一开始我们用汇编语言直接告诉计算机做什么,但是这很麻烦,所以我们发明了高等程序语言,用我们人类能理解的方式写代码,然后编译器翻译成机器语言去执行相应的命令。我们在学校所接触到的大部分高等语言都是面向对象的,面向对象的语言尝试用对象来模拟我们的真实世界,对象源于类。比如,桌上的水杯是一个水杯类的实体,该类有属性比如水杯容量,该类有方法比如接水倒水。这是很不错的模拟现实世界的方式,但是面向对象语言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对象。

oop

Erlang则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模拟我们的真实世界,那就是用进程。每个进程都是独立个体,有自己的状态,互相之间不共享任何信息,进程之间的唯一通信手段就是异步消息传递。在Erlang的世界里面没有类和对象,有的只是一个个进程。Erlang的这种对世界的模拟方法和我们平时所生活的真实世界其实很像,所以理解Erlang的世界观反而会更加自然直观。接下来我们看看Erlang的世界观用代码写出来是什么样的。

hello world

先看最简单的hello world长什么样。

在终端运行一下

接下来我们在调用io:format/1之前加一个等待函数等待一秒钟

再次在终端调用

如果我们调用3次,则会花3秒钟

spawn

现在我们来看今天要讲的第一个函数spawn/3。这个函数会启动一个进程,该进程会执行一个函数。

如果我们调用三次,看看会发生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调用spawn/3三次开启了三个进程,每个进程等待一秒后打印信息,所以三条信息同时被打印出来。这就是并发。

所以在Erlang里面并发的概念极其简单,就是调用spawn函数即可。要同时有100个进程并发做事,只需调用spawn100次。简单粗暴。

send

一个进程被启动后会有一个pid,我们可以通过该pid往进程发消息。这就好像我们可以通过电话号码给某人打电话一样。事实上当我们启动一个Erlang shell的时候,shell本身也是一个进程,我们可以给自己发条消息。

以上就是异步发送,是Erlang里面进程交流的唯一手段。

receive

如何收取在邮箱中的消息呢?用receive函数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要讲的3个函数。虽然很简单,但是却构建出了Erlang的世界观:该世界由进程组成,进程之间不共享任何信息,进程之间靠异步消息传递作为唯一通信手段。

Erlang能做什么?

知道这三个函数了,接下来呢?Erlang能用来做什么呢?我们把刚才的hello/0函数稍作修改如下:

我们重新开一个终端,这次带点参数

再开一个终端,起名为b

这时我们看到在b节点中,消息并没有被打印出来,但是我们再看一下a节点的终端窗口

短短几行代码,我们实现了一个最简单的聊天程序。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往某个节点的某个进程发消息,该进程收到消息后将其打印。Erlang的简洁之处在于,从语言层面来说,开发者无需关心底层的通讯协议,只需关心把什么消息发送到什么地方,以及收到消息后要如何处理该消息。

和本文配套培训视频可在这里找到。有兴趣用Erlang/Elixir打造区块链项目的小伙伴们,请加入ArcBlock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