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韦珍珍

编辑: 方沁雨

媒体: 耳朵财经

日期: 2018 年 7 月 27 日

老冒的明星项目 ArcBlock (区块基石)有了新的进展。

“开放链访问协议( OCAP )”系列是 ArcBlock 第一条产品线,该系列已经规划了两个应用,目前 OCAP Playground (开放链访问协议实验台)已经上线,可以公开访问。

Playground 是什么?

通俗地说, Playground 是对开发者友好的乐园。老冒希望将它打造成业内最快速、最简单、最为用户友好的区块链应用开发环境——只要有浏览器就能立刻开始区块链的测试和应用开发。

可以说, Playground 的面世,寄托了老冒对 ArcBlock 的初心与定位。耳朵财经此前曾采访过老冒,老冒就说过一句话的定位,即“ ArcBlock 是云服务平台”。这就是说, Arcblock 更像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而不是一条全新的公链。

老冒,全名冒志鸿,连续创业者, 2017 年 12 月与前微软同事 Flavien Charlon 在美国创立了 ArcBlock ,获得丁磊早期投资并由丁磊担任项目顾问。

1

让区块链开发者更简单做开发

在老冒看来,区块链框架的价值高于简单地在区块链上做应用,未来存在于将区块链的门槛拉得足够低、让更多人处在易于触链的潮流中。

ArcBlock 要搭建一种新型的云服务平台,目的是帮助开发者更容易地开发区块链的应用,而不受限于任何公链去做开发。据此, ArcBlock 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开放链访问协议、 Blocklet (基石程序)、分布式订阅网关、 Token service 四大主要功能,解决平台锁定、架构设计、用户关系和代币体系等难题。

老冒经常和身边的同事开玩笑说:“我最擅长的是攻城略地......”

ArcBlock 挑战底层中的底层,通过为广大区块链创业者提供更友好的开发环境,来达到大幅降低区块链开发门槛的目的,一定程度上是在开辟一片处女地。

让代码流动起来 一部分先看到未来

最近辗转于太平洋两岸路演的老冒很是享受这种“按部就班”的感觉, ArcBlock 严格按照路线图稳步前进,从 OCAP 系列的 Payground 公测到第二个产品 Playbook 的试运行,项目的落地让很多曾经对它持怀疑态度的人们刮目相看。

Playground 是一个为开发者而设计的一种开发技术查询的 APP 。

“我们在 Playground 设计里面采用了一些比较有趣的技术,我们会去观察开发者在 Playground 里面尝试的查询或者是作出的各种命令,有没有导致我们后端的系统出现问题。如果他们有一些指令是我们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不需要等到开发者来反映,我们在后端就解决了这类问题。”

2

Playbook 实际上是一个便于开发者进行交流文档和分享的工具,核心的想法是把 Playground 里面所有的指令,都能够跟像 block 将所有文章结合在一起,把一系列相关的代码包含但又不局限于图文并茂的方式显示出来,你看到的所有的代码都是活的,用户可以用一个点击就可以让它直接在 Playbook 里面就跑起来,或者把它拷贝到一个 Playground 里面去改一改就能直接跑起来,最终 Playbook 也会作为整合指令的工具。

有关 ArcBlock 项目的落地,老冒有一套符合逻辑的规划过程。作为 OCAP 的首发项目, Playground 能让开发者能最快体验到 OCAP 的能力和价值; Playbook 则是对 Playground 的代码社会化分享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活的文档体系, 两者都是为了降低开发门槛,让开发者更便捷地进行开发设计。老冒表示,之后会推出 SDK ,让开发者能真正开发 APP ,后续会接着推出 Blocklet ,用于部署和发布 APP ,最后推出 ABT 主链就可以计费和“挖矿”了,在一整套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如果出现和预期不符合的意外,可以进行快速且小代价的调整,避免出现把全部东西开发完才发现没人用的现象。

社区一旦达成共识 企业想不做大都难

“社区是灵魂”,这句话在币圈似乎也成了一种普遍的“共识”。同样将社群看做和技术同等重要的 ArcBlock 更是将 32 %的 TOKEN 比例分配给了社区建设。

说到最近的社群活动,老冒感慨到这是受到一年前的一次偶然经历的启发,在波兰一个相当于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小城镇上举办的一个活动,竟然聚集了当地三四个高级技术工程师,活动质量非常之高。

“把社区活动标准化、流程化,不管在世界上哪个地方,无论这个地方是个大城市,还是在一个很小的地方,都可以把这样的一个活动给办起来。”这也是老冒计划将以开发者为主导的社区活动以 Hackathon 的形式展开的灵感来源。

3

“ ArcBlock 最终能够成功,最关键的标志是去中心化的开发者社区的真正建立。如果你是一个中心化的云计算服务,技术再强也不太可能在市场上打得赢阿里、腾讯。但是如果你创造了一个社区达成的一致共识,你就拥有了更加雄厚的竞争力量,加上过硬的技术,一定能获得更大更长久的发展。”

当币不是用来炒 那你就差不多赢了

ArcBlock 不主攻做链,但是有自己的代币 ABT 。

针对目前币圈集体滑铁卢的现象,老冒表示并不是很担心,“创新是需要时间的,市场的低迷打击的是短线炒作的项目,对有长远目标的项目短期没有实质影响,长期反而是利好。在市场非常好的时候,对于投资人而言不赚快钱是傻瓜,因此不会有足够多的人来放眼长远目标; 市场差的时候,能自动清洗掉那些没有信仰没有长远目标的人,投资必须回归价值和长远”。

“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时期, ArcBlock 的早期投资人一个都没有抛售反而多数在加大持有量,说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老冒补充道。

作为社区生态建设的一种标识, ABT 在社区用户的眼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身份证明,更多的表现为对于 ArcBlock 的认可。相比于其他项目炒短线的投机持币者, ArcBlock 的用户则把时间更多花在对 OCAP 系列项目落地的实用性建议上,这在当前急躁的行业现状下是十分难得的。

没有规则 更需要自我约束规则

美国早期的股市鱼龙混杂,缺乏信用约束,一场杜尔投机引发金融混乱,北美人民谈股色变。 1792 年 5 月 17 日, 24 位股票经纪人在华尔街 68 号的一棵梧桐树下,签署了著名的《梧桐树协议》,对一些规则作出了约定,这就是《纽约证券和交易管理处条例》的前身,而协议中约定的场内交易场地成了现在的纽约证券交易所。

4

当前区块链行业的乱象丛生,仿佛重现美国股市早期景象。老冒认为,对于许多扎实做事的人来说,这可能会是一个好时机,对于做事的人来说更加适合做事。区块链就像是在一个探险的过程,在这里没有一个特别既定的规则,就看大家能不能创新,有没有胆量,到底有没有自己的实力。

这种感受就像是在开拓一个未知的世界,每一步都充满了危险,但是每一步又都可能带给你惊喜。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去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去学习,必须要自己一点点的往前去探索。

“我觉得这正好符合我们团队的 DNA ,我、陈天,还有其他一些同事,我们都是比较喜欢这样做事的人,所以大家都觉得很兴奋,工作很有成就感,并乐在其中。”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dB7dqLiScqtoPPy56tO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