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 首个应用“开放链访问协议实验台”发布 第一次让区块链应用开发变得简单友好

6 月 30 日,ArcBlock 区块基石平台第一个应用:“开放链访问协议实验台(OCAP Playground)”正式上线发布。这是一个直接面向开发者、构建于开放链访问协议(Open Chain Access Protocol,OCAP)之上的开发工具,也是 迄今业内诞生的最快速、最简单、最为用户友好的区块链应用开发环境——无需任何下载安装,只要有浏览器就能立刻开始区块链的测试和应用开发。

02

坚持初心 首个应用大幅降低区块链开发门槛

自今年 1 月 6 日项目正式发布以来,业界及社区用户一直对 ArcBlock 推出的第一个去中心化应用(DApp)到底是什么充满好奇与关注。经团队反复研讨,ArcBlock 首个 DApp 选择“OCAP 实验台”开发,并按预定计划在第二季度发布,第一次用一个简单而统一的交互式终端实现对不同区块链的访问,从而让当下的开发者从例如安装区块链节点和 SDK(软件开发包)、学习不同区块链的语言和技术等一系列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得以专心致志地设计开发自己的区块链应用。

“只有大幅改善提升开发者体验、降低区块链应用开发门槛,才能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普及,”ArcBlock 创始人兼 CEO 冒志鸿表示,“在 OCAP 实验台之前,没有人能让区块链的开发变得如此简单。它的面世,也是向市场清晰传递这样一个信息:ArcBlock 坚持致力于建设 DApps 开发及部署的云服务平台、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初心和定位。

03

通过“OCAP 实验台”这一交互式终端,开发者可以直观地访问不同区块链,进行开发设计调试各种基于 GraphQL 语言的查询。登录 ArcBlock 新版官网,打开 OCAP 实验台 Web 端可见:左边是查询输入区,右边是结果输出区,用 GraphQL 撰写查询时,编辑器自带联想功能,让查询更轻松便捷。比如查询比特币,可查询区块高度、大小、本区块及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等数据,点击执行,即可从 OCAP 获得 JSON 格式查询结果,还可以让开发者用自己喜欢的模板引擎渲染出网页版或移动端的结果。

为方便开发者使用,ArcBlock 提供不同渲染的格式,如便于大部分数据展示的表格(table),对某些数据了解更直观的图表(chart)。如果开发过程中开发者对比特币、以太坊数据格式还不太熟悉,OCAP 实验台集成提供文档供随时了解不同区块链的数据格式和结构;如果开发者进行了多次查询,可通过历史(history)功标点击不同的查询代码,轻松调出各种结果。

采用新一代查询语言 GraphQL 开放链访问协议让区块链访问轻松愉快

OCAP 实验台是基于开放链访问协议(OCAP)的开发工具,因此其正式发布也意味着 OCAP 公测版服务悄然上线。而 OCAP 实验台功能随着 OCAP 的扩展而不断增强,目前公测版 OCAP 支持比特币、以太坊等底层区块链,未来 ArcBlock 团队及社区会不断扩展对新的区块链的支持

04

OCAP 是 ArcBlock 平台的基础核心,这一开源协议提供一个访问底层区块链的抽象接口层,以帮助开发的应用能够在不同的区块链上工作。“ 类似于在数据应用中的 ODBC 或 JDBC 在和各种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关系一样,”ArcBlock 技术白皮书如此描述 OCAP,“(DApps)在切换不同的底层区块链、或者使用多条不同协议的区块链的时候,你甚至不需要更改你的业务逻辑代码。”通过简单而一致性的接口访问连接不同区块链,OCAP 让开发者无需关心各种区块链的底层细节,从而解决了平台技术锁定和用户选择的问题。

为了让前端查询灵活高效、开发体验良好,OCAP 定义的查询语言采用了 Facebook 主导和开源的 GraphQL。冒志鸿表示,“OCAP 的开发实现既没有采用业内普遍采用的 RESTful,也没有‘重新发明轮子’搞花哨的新语言,而是从现有技术、生态和实用性角度去权衡,最终采用了 GraphQL——它是一种采用统一方式获得应用数据的新一代查询语言,让 OCAP 用起来非常简单,这就是我们的设计目的,而前端的简单是建立在后端设计对复杂性封装的基础上的。”

通过对 GraphQL 的支持,ArcBlock 得以让开发者可以充分利用 GraphQL 社区已有的工具和框架,让区块链应用开发变得轻松愉快。ArcBlock 作为第一批采用 GraphQL 的区块链技术公司,也为 GraphQL 社区注入区块链创新活力,一起通过技术分享贡献,渗透影响区块链技术领域,从而壮大双方的生态。

冒志鸿表示,ArcBlock 平台开发正在按既有路线图节奏有序进展,OCAP 实验台与公测版 OCAP7 月上线后,ArcBlock 社区开发者可以参与构建 DApps,ArcBlock 将在官网发布 Demo APP(样板应用)启发大家开发 DApps。与此同时,ArcBlock 将与海内外有影响力的技术社区合作举办黑客松活动,鼓励大家开发各种创新应用,获取 ArcBlock 原生 Token 的奖励。未来“OCAP 实验台”将延展为一个允许开发者分享代码片段和提示的互动文档和社区“OCAP Playbook”,然后演进为应用托管环境,让开发者可真正用于完整的应用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