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表示:“2018 年可能是未来区块链发展成熟最重要的时间节点,ArcBlock 在这时候应运而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区块链应用中重要的节点。”

01

2018 年 1 月 6 日,前微软美国研究员、技术创新者、连续创业家 Robert Mao(冒志鸿)与染色币主力创建者 Flavien Charlon 宣布发起打造 ArcBlock(区块基石)。

ArcBlock 将成为全球首个为开发和部署去中心化应用而设计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帮助各行各业将已有系统和服务与区块链无缝连接,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现有业务数据、用户与流程的赋能作用,推动区块链从“概念”走向落地。

02

Robert Mao 冒志鸿,与 Flavien Charlon 作为 ABT 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是微软欧洲的同事和工作搭档,2009 年比特币诞生伊始,两人即接触研究数字加密货币。

Flavien Charlon 更是最早期区块链技术开拓者和创新者,曾联合发明了染色币技术,是染色币实现中最有影响力的 CoinPrism 创始人,主导了区块链领域开源的 Open Asset Protocol 的制定。

直击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五大痛点

在美国,2013 年应该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分界线,在这一年,美国出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银行等金融类的机构,开始在区块链行业投入大量的资源。而 Robert Mao 冒志鸿并没有选择在金融领域,而是着眼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开发。

为什么呢?其实是可以把区块链放到技术周期的角度去考量,如果说今天的区块链技术就像 1993 年的互联网,那么,如今的区块链就好像那时候 Netscape 还没有推出大众普及的浏览器,但是 TCP/IP 协议簇以及其他基本协议都已经非常成熟了,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应用出现。

但我们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种协议会真正的成为主流。市场上急需如思科这样的公司搭建基础架构、连接互联网,急需像美国在线 AOL 这样的让普通用户能接入互联网,急需网景这样的浏览器让用户能像阅读杂志一样阅读网上图文并茂的内容。

基于此点,Robert Mao 冒志鸿与 Flavien Charlon 就想打造一个以研究与发展去中心化应用(Dapps)为主题的区块链 3.0 时代,成立 ArcBlock。

03

开发者以及企业基于区块链 2.0 在进行去中心化应用开发时面临的五大痛点:

一、性能低下:比特币的区块链被设计成每秒只能处理 7 笔交易,以太坊(Ethereum)也只能处理每秒几十笔。2017 年 12 月初,一个简单的“加密猫”(Cryptokitties)游戏就造成以太坊网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拥塞并导致交易费(gas)激增。不能支撑处理大量并发用户和数据的早期区块链应用无法与传统非区块链应用竞争;

二、非消费者友好:如今几乎所有区块链应用都需要用户在自己的计算机端运行一个“节点”或安装少一个“轻节点”才能使用,学习使用高门槛阻碍普通大众接受使用区块链应用;

三、成本高昂:今天使用区块链的费用十分高昂,影响了开发者创建免费应用的积极性,也阻碍了区块链应用普及。区块链技术应该像互联网一样支持免费应用,开发者和企业应通过提供创新的应用来收费,而不是让用户为每个区块链操作付费;

四、平台“锁定”风险:开发者一开始就面临支持哪种区块链技术的艰难选择,应用的设计和代码被底层平台“锁定”,未来难以更换,且无法支持多种不同底层链技术来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五、功能匮乏:尽管去中心化应用前程远大,但目前大部分区块链应用缺乏丰富的功能特色,而且缺乏鼓励社区贡献的机制。

丁磊,并不是简单的投资

前不久,国内游戏巨头网易就悄然上线了区块链养猫游戏的悬念站,命名为《网易招财猫》,悬念站显示,这是网易布局区块链的重磅产品。虽然这款游戏很快被叫停,但这也只是网易在区块链布局的冰山一角。

04

网易丁磊早在 2013–2014 年就开始关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只是在当时链圈还没有太深度参与和落实项目。ArcBlock 创始人 Robert Mao 冒志鸿和丁磊是多年的朋友,而 ArcBlock 同样是丁磊在区块链领域最早期投资的项目之一。

05

当然,丁磊与 ArcBlock 并不是简单的投资这么简单,在了解了 ArcBlock 平台的愿景和设计后,丁磊称非常看好其引领区块链 3.0 推动技术落地的前景,决定参与早期投资并亲自担任 ArcBlock 项目顾问,以自己的经验和专长来推动 ArcBlock 的成长。

在问及对 ArcBlock 有什么评价的时候,丁磊表示:“2018 年可能是未来区块链发展成熟最重要的时间节点,ArcBlock 在这时候应运而生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区块链应用中重要的节点。”自己则以早期投资、担任顾问的行动表达了态度。

从产品上来看,ArcBlock 要做一个区块链上的应用平台,其实和丁磊在互联网初期所做的事情非常类似。丁磊很早就意识到互联网可以让很多人在网络上建立个人主页,所以他创建了网易提供个人主页服务器使更多的普通互联网用户可以更加便利地去建立个人主页。从这个角度去看,ArckBlock 和当年网易所做的事情是很相似的。

ArcBlock 区块链 3.0,项目 4 大优势分析

06

万丈高楼平地起,区块链的底层基础设施,并不是一蹴而就。针对目前存在的交易费昂贵、入门门槛高、底层基础设施不完善,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等诸多痛点,ArcBlock 相较于与特定区块链紧密绑定的现有平台框架,还拥有以下显著优势:

1. 面向新代币经济体系打造

以代币经济鼓励社区贡献分享,共同打造 ArcBlock 生态系统,而不是中心化机构搭建的软件平台;

2. 为最佳用户体验而优化

采用“自上而下”的设计策略,为通过 ArcBlock 平台开发的应用提供实时、响应式用户体验,用户可以通过熟悉的浏览器或移动 App 来使用区块链;

3. 为云计算时代而设计

ArcBlock 被设计成云计算环境原生平台,首先构建在亚马逊 AWS 和微软 Windows Azure 之上,然后延展至 Google 的云计算引擎及中国主要的云计算平台;

4. 坚持开放标准

ArcBlock 不仅开源核心部件,而且团队成员及公司积极加入了一系列标准组织、学术机构和基金会,积极参与和贡献,承担社区责任,包括 W3C 区块链社区组织(W3C Blockchain Community Group)、IEEE 标准委员会区块链社区(IEEE Standard Association Blockchain Community)、企业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Linux 基金会(Linux Foundation)和 Hyperledger 基金会(Hyperledger Foundation)etc.

与 Kcash 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2018 年三大战略

据透露,在 2018 年,ArcBlock 计划成立三个办事处,分别负责不同的方面:

一是将西雅图作为核心研发基地,侧重于计算平台本身的开发。选择西雅图是因为这里是“计算之都”,有非常多的技术人才。目前计划在西雅图将核心技术团队扩充到 25 人左右。

二是计划在爱尔兰的都柏林,以 Flavien(首席科学家)为首组成一个不超过 10 人的技术团队,这里将负责高性能区块链部分的研发。

三是在上海建立一个更大的团队,主要是以开发者体验和用户使用体验方面为主。

07

目前,ArcBlock 的系统可能还不够成熟,可能还不能开放给社区的开发者来参与,但是会选择一些比较亲密的合作伙伴先参与进来。

08

据项目方透露,目前 ArcBlock 与跨链数字货币钱包 Kcash 已经达成战略合作的初步意向。作为国内第一个跨链的数字货币钱包 Kcash 上线 4 个月用户数量突破 15 万,目前 Kcash2.0 版本已经上线。

Kcash,未来的支付宝,一直以来,Kcash 聚焦人类未来资产,部署三步走战略  — —

Step1:一款数字货币钱包,做数字资产支付宝!

Step2:一站式资产管理平台,做数字货币余额宝!

Step3:一条开放的 Kchain 生态,做未来蚂蚁金服!

此次双方达成初步战略协议更是基于技术平台与流量入口平台的强强联手,期待 Kcash 与 ArcBlock 给区块链领域带来更多惊喜。

同时,ArcBlock 计划在 2019 年举办第一次开发者大会,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来参与开发。

此外,在 ArcBlock 的 Token 分配方案里,有 32%的份额是留给将来的开发者社区的,未来团队将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开放,是 ArcBlock 的初心。